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发展>>共青团工作>>正文

【演讲】坚定理想信念 肩负青年责任

作者: 时间:2018-04-22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具有持久的生命力。青年确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最重要的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科学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要不断追问人类中级问题,善于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争做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身为新时代青年,必须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时任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是无法承担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的。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是青年健康成长、成就事业、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是自身成长成才需要,也是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马克思主义者保持昂然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在战争年代,革命前辈就是凭着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坚定的理想信念,前赴后继去奋斗。但是现在一些人理想信念不是那么坚定了,难道是因为年代久远消磨掉了他的影响力?我并不这么认为。在物质生活蒸蒸日上的二十一世纪,五彩缤纷的世界迷乱了我们的双眼,消磨了我们的意志,暂时蒙住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在我们心中的位置。可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这充满物质诱惑的世界,不正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来抵御物质诱惑吗?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综合国力竞争各种较量更趋激烈,各种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相互激荡,对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广大青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当坚定科学的理想信念,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刻苦学习钻研,努力成才,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在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不懈奋斗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我们都知道,青年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储备力量,是继承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因此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辈更要自我发展。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用"四个统一"作为行动指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现在,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自我。

社会学系 韩雨楚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