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共青团工作>>正文

【征文】 我为新时代奋斗

作者: 时间:2018-04-22 点击数:

    时光匆匆流逝,最后一批九零后也在今年迎来了自己的成人礼。时代给予我们这代人的不只是繁荣的经济,平静的生活,还有一条通往“新时代”的道路。

    遥看天边的朝阳,在与海平线相接那一刻,将天地间染成了红色。红色是我们中国国旗最主要的颜色,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们中国母亲这些年飞速的成长。

    仍然记得,小时候家里那矮小的平房,村里那泥泞的土路,村头那闲聊的妇人,农田里那满头大汗的村民......如今,新农村的建设早已将这一切改变。家家户户都是独院小别墅,每条街道都是平坦的水泥路,闲聊的妇人也已经找到了工作,农田里的活儿几乎被机器承包。如若让小时候的我想象十年后的生活,我是定不敢这样想的,但是,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个时代的到来与发展。荒漠中与海洋上的“一带一路”,以我们中国之手拉起沿边国家之手;城市中盛大的杭州G20峰会,使创新和开放更加深入到我们的经济之中;震惊世界的抗战70周年大阅兵,更是借助军事实力展示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史无前例的南水北调工程,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诸如此类的事件还有太多太多,这些事件无一不体现出了我们中国母亲地飞速成长。

    生活在这个时代中的我们,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从小便过上了温饱的生活,不用担心饥饿,更不用担心战火的纷扰。如今,另一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更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展开。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时代”正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九零后最后一批成年的时代。身为新时代的践行者,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在我看来,是凭借我们的青春活力,努力奋斗!我们是新时代中的一员,正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言,虽说此事与兴亡无关,但我们必须担起自己的责任。身为学生的我们,放入社会中,犹如一张脆弱的白纸,没有丝毫可以炫耀的资本。我们能做的只有奋斗,以梦想为帆,以拼搏为浆,努力航行在“新时代”这片海洋上,开拓出属于我们的成就。

    九零后最后一批出生的我们,跨越了两个时代,也经历着一个全新的时代。在我们年幼时,已经有一个新的时代为我们铺垫了前行的道路。而如今这个全新的时代,将由我们来编写它的篇章。正如“你的过去我未曾参与,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所说,这个“新时代”的未来,我们必将用青年的朝气,用青年的智慧,用青年独特的思想,为它奋斗到底!

    看啊,那轮朝阳已经冉冉升起,抬头望,那耀眼的光芒正如我们热忱的心,照亮着我们砥砺前行的“新时代”之路。

 

 

社会学系  张璐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