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李依梦 时间:2023-05-14 点击数:

“社工文化月”是社会学院的品牌活动。5月14日下午,“社工文化月”(2023)邀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凤芝教授作了题为“以‘实践敏感’专业教育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社会学院副院长闫伯汉教授主持讲座,全院一百多名师生参加。

马凤芝教授以二十大中关于推进社会工作教育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作为开篇,论述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深远意义。她提出,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需要树立全新的专业教育理念,以“能力为本”,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服务力、软实力和专业领导力;强调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目标应从“知识培养”向“能力培养”转变;应将“实践经验知识”带回课堂,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

在互动环节,马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如何利用好实践资源”的问题。她指出,社工学生应该知行合一,保持专业敏感,从实践中理解理论,用理论回应问题,从而实现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

本次学术讲座内容充实,师生反响热烈。老师们表示,马教授的讲座为学院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学生们表示,马教授的讲座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专业自信。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