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中山大学梁玉成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吕嘉馨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5月16日上午,“社工文化月”(2023)邀请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梁玉成教授作了题为“从数字社会到智能社会转型的社会分化研究”的学术讲座,主持人为社会学院副院长闫伯汉教授,讲座教室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梁玉成教授以“数字化”的迅猛发展作为社会大背景,指出当今社会是人与智能化协同发展的社会,在不断的发展中大数据必将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算法将成为社会规则的主流运行方式,人嵌入在高维空间中,社会将逐渐形成新的“人+机器”的传播体系。

紧接着,梁教授从中国社会和西方社会的社会治理模式入手,深入分析了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二重可能,并用实证资料向师生们讲解了GPTS的内在运作机制和最终加剧社会多中心化的非预期后果。

最后,闫伯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建议同学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应对各种不确定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打破信息茧房获取更多资源,从而实现自身和社会的进步。

梁玉成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紧跟热点,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激励学生们要把握时机,顺应数字化社会发展,筑牢专业基础,在数字化的时代更好地发挥专业所长,更好地推动社会学的发展。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