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发展>>学生作品>>正文

奋斗不止,感恩前行

作者:袁荦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云轻轻的在空中飘动,那婀娜的身姿似乎是在感谢风的帮助;小草在土地里坚强的生长,似乎是在感谢大地的馈赠;小鱼在池塘里自由自在的玩耍,似乎是再感谢溪水的馈赠。而国家的助学金补助无疑是千万贫困学生漆黑大海上的灯塔,照亮他们能够继续前行,使他们能够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我来自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家庭,虽然没有能够赚很多钱的父母,但我并不会因为我的家庭而没自信,变的自卑,从而去怨恨父母。相反,我很感激我的父母,感激他们给了我一个温暖和睦的家庭,让我健康欢乐的成长。我们是一个四口之家,我有一个姐姐。父亲通过打零工,维系着生活,供养我和姐姐读书,生活清贫且平淡。

2015年12月,母亲的突然离世犹如晴天霹雳一般,给了我和我们家以沉重一-击。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并不明白这到底对我和我们家未来意味着什么,只明白我没妈妈了,只懂得哭。父亲的坚强和雷厉风行的性格教会我”哭是世间最无能的行为,我们必须要靠自我改变现状。”五年时间过去了,父亲艰难地抚养着我和姐姐。姐姐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辍学打工。看着我们经历中考,进入高中。高中期间,我获得过国家助学金和其他一些资助。钱虽然不多,可是对于我们来说解了燃眉之急,给我们带来了期望。更为重要的是为我们送来了一丝温暖,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大爱。现在我已经进入大学。这又是一个新的人生阶段。路途会充满坎坷,会发生一些未知的事情,可是,我相信我都能乐观进取的应对,实现自我的人生梦想。

2018年9月,我怀着梦想来到了我的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刚进入这所学校,对这所学校充满了好奇,觉得什么都是新鲜的,好玩的,也着对大学的憧憬。可是,我也没忘记自我来这所学校的目的,学好专业课,锻炼好自我各方面的本事。我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也会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为社会尽自我一点薄弱的力量。不得不说,大学不仅仅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也是一个考验人的地方。大学的生活和高中生活相比而言,多了许多空余的时间,这时间利用好的话对我们个人来说,就了必须的优势,至少在学习时间上比别人多。当然,这需要我们足够的自制力和控制力。

我觉得经济上面的贫困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头的贫困。如果总是认为自己家比别人贫困,自己做什么都比不上别人,学习成绩差也是因为没有钱请家教,别人总是比自己吃得好,穿的好,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就真的完了,自古以来,能成大事的人,都有宽广的胸怀以及都是精神上的巨人。所以我真的算是幸运的了,感激国家给了我一次继续前行的机会,让我能够继续前行,继续奋斗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能更好的报效国家和社会。受助于社会资助,感恩于祖国,我将追寻着昔日的梦想,实现生命的价值,实现青春的意义。

“助学,筑梦,铸人”是我们国家帮助大学生的一项政策。所谓的“助学”应该就是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 "筑梦"应该就是帮助大学生建筑自己的梦想;“铸人”就是让大学生成为21世纪可铸造的人才。至于是否可以成为可铸造的人才?那就要看自己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该如何走?说到路,让我想起了《西游记》里面的一句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路在心中,心在路上,追求的过程就是在我心中走的那一段路的过程。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奉献的心,努力前行,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家。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