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发展>>共青团工作>>正文

感受七彩阳光 增强专业自信---社会学系赴行知少年实践团

作者: 时间:2016-09-09 点击数:

   随着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孩子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许多素拓机构应运而生。基于这样的契机, 为了更好地了解专业特色,将专业知识理论应用到实际的情景操作中,我们于7月22日跟随郑州行知少年暑期夏令营进行了为期七天的七彩阳光少年集训营。我们所开展的研究课题为青少年社会工作在素拓教育中的应用。

离家之夜感受伙伴情深

    记得第一个不在家的夜晚,有一个小女孩就想家了,加之本来性格就内向的她不太能够与其他小朋友好好相处,到了一个新的环境第一次离开父母和一群陌生的人在一起,这种情绪很正常,但是为了能够尽快得使她摆脱这种负面情绪,尽快地适应新环境融入大家,也为了不让这种思家的情绪影响到其他小朋友,我们就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带着她骑单车,这样在游戏的开心中就忘记了想家的烦恼,就寝前又让她的室友姐妹们跟她交流交流互相谈谈心,这样,伙伴友情也让她不再难过。
   每个人都觉得青少年社会工作离我们很远,只要小孩子没有恶习不打架斗殴就用不上社会工作,其实不然,并不是问题少年才需要社会工作的矫正,在孩子的发展中,保持一个好心情让他们开心健康的成长也是我们青少年社会工作要做到的

海边寻宝体验军事文化

    每个孩子的心里一定都住着一个大海的王国,在海边他们全身心的放松自己,感受海风扑面而来的感受这一刻,没有爸爸妈妈的唠叨,没有暑假作业的催促,他们开心的只有自己。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看到大海,尽管那会儿的海水已经退潮,不太漂亮,孩子们还是那么激动,那么快乐。在岸上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二战期间沈阳军区捐赠的数架军用飞机和坦克,孩子们一看见坦克就激动的不得了,纷纷争着要坐上去体验一把,看到坦克的瞬间,在场的孩子们都欢呼起来,每个男孩子心中或许都有一个军事梦,突然看到这么厉害的军事武器,纷纷上去要求合照。接着老师就给小朋友们讲述了这些遗留军器的历史和功能。有个大一点的男孩子就显得没有大家那么激动和兴奋。问他怎么了,他说:“我爸爸就是军人,他还会开坦克,这样的东西我见多了,更先进的我都见过呢,我不想上去拍照。”

   其实我们可以理解他的想法,见怪不怪。但是由于父亲的职业让他感受到的高人一等是不可取的,我们就这样告诉他:“你是不是觉得爸爸特别厉害,但是那都是他自己通过奋斗和努力换来的,对不对?你想不想长大后和爸爸一样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呢?那么你就要自己努力,不能总觉得自己的爸爸怎么样。你可以比爸爸更厉害的,对吗?而且你以前见过的坦克和今天见过的一样吗?你之前有和这么多的小朋友一块坐在坦克上合过影吗?你想想如果爸爸看到你坐在坦克上的样子会不会很开心呢?”于是他就自己上去和大家一块合了影。

野营扎寨培养合作意识

   在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于26日我们前往巨峰岭。第一次攀登没有台阶的大山,第一次看到战士献血染红的石头,第一次在曾经的枪林弹雨中前行,第一次累的精疲力竭只能靠面包和咸菜充饥。在出发之前,这些孩子被老师分成八个一对一帮扶小组,以便于让两个人在攀登山路的过程中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其中有一对帮扶小组令人印象特别深刻。小组里大一点的哥哥一直拉着小一点的弟弟的手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当然,炎热的天气和高强度的登山体能消耗让很多小朋友都体能不支,但就是这样你鼓励我我支持你最后坚持到了山头。在登山途中俄安排了许多任务,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任务挑战从而得到野营的食材,这样既能够激发个人潜能,又让孩子们树立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极大地增强了合作意识。一路上我们与孩子们也形成了亲密的伙伴关系,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通过表扬个别表现优异的孩子鼓励那些年龄小却一直坚持到最后的孩子从而增强大家坚持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七天的体验太多,很多感受都难以用文字来表达。通过这七天和孩子们的相处,我们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的升华,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份纯挚的感情。在和他们建立良好关系,赢得孩子信任的基础上,用专业的知识技巧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甚至心理上的问题,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我们也成长很多。七天,一个星期,不长,但离别之时都难舍难分,可七天也不短,可能是孩子第一次独自离家这么长时间,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足够我们以后拿出来细细回味。我们做的不多,但我们努力过。

 

    本次以夏令营素拓活动为契机,通过青少年营员群体的团体及个体活动,探究青少年在社会工作在素拓教育中的应用,从而使增加我们对于所学专业知识的认同感和使命感,用个案和小组相结合的方式促进营员的健康成长和自由发展,让他们让我们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并接触到社会工作,容纳并支持社会工作,同时也为我们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提供借鉴。让大家在实践中看到社会学应用的广泛性。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