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发展>>共青团工作>>正文

重走艰苦长征路 传承红色文化魂---社会学系重走长征路暑期实践团

作者: 时间:2016-09-09 点击数:

    2016年是党的九十五周年华诞和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伟大纪念,为了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传承长征文化,我校社会学系实践团赴豫、川、陕、鄂四地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探访红色长征文化,慰问革命老兵,开展了本次实践调研活动。

长征之行 红色之魂

    何家冲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出发地,实践团第一站便来到了红军摇篮何家冲。实践团沿着红军当年的足迹穿过勇士崖、渡过铁索桥到达了红军纪念广场。一路上烟雨蒙蒙,实践团体会到了长征之路的艰辛与不易。紧接着,实践团怀着崇敬的心情去往何家祠堂、烈士陵园等地,寻访红色记忆,悼念革命先辈。长征路漫漫,而今我们从头越!长征之路道阻且长,但是我们决不放弃!

    独树镇战斗,历史铭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实践团来到方城后,受到了方城县团委和党史办主任的热情接待,他们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红二十五军长征转战方城的史实,并分别赠予我们书籍。实践团徒步赶往独树镇,来到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碑。这里有五百多座墓碑,可是几乎所有的墓碑都是无名碑。他们是国家的英雄,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却连他们的名字都无从得知。实践团心情十分沉重,默默地吊唁了这些革命先辈们。我们感受到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定会好好努力,永葆红色革命精神之活力!

    漫步千年古镇,荆紫关之行。荆紫关古镇是中国名镇,这里积淀的革命传统也是实践团考察的重点。实践团在荆紫关革命纪念馆考察红二十五军的革命故事,荆紫关镇革命纪念馆是为纪念战争年代荆紫关及周边地区牺牲的革命先烈,而且攻占荆紫关是也是红二十五军第二次反“围剿”中的一个重大胜利,为后来共产党在淅川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这座厚重而静谧的古镇,我们将永远铭记心间!

                                        

大美河南 古道热肠

   实践团在河南境内的进行活动时,受到了不计其数的好心人帮助,让实践团在异乡仍被浓浓的温暖包围。

   实践团为了节约经费,在何家冲当地的一个便利店简单采购物资。便利店的大姐主动问了我们情况,得知实践团的目的是重走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后,十分热情的做汤做面款待实践团。当实践团提出要付钱时,大姐执意拒绝,还鼓励我们把实践做好,给我们打气加油。实践团深受感动,更坚定了要把此次长征之行做得更加圆满。

    在河南实践的一路上,实践团总会受到当地居民各种各样的帮助。住宿时,店主们总尽最大的可能给实践团优惠;打车时,司机师傅总是给出十分低的价格甚至执意不收取车费;迷茫时,总有热心群众为实践团指路,鼓励我们不要放弃……太多的感动太浓太浓,实践团诚挚的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实践团的好心人。是你们,让我们学到了书本之外更重要的东西。感谢一路有你们,愿好运与你们常在!

重重磨砺  化茧成蝶

   “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那个贫弱的年代,中国工农红军自强不息,而不是怨天尤人。而这也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魂之一,是我们炎黄子孙生存、发展、壮大历史的最好概括。庄子曾说“哀大莫过于心死”,只要心中的希望不破灭,哪怕这种希望是多么的微小,也终能在时间的历练下成为燎原之火。共产党人认识到了历史赋予他们的重任,他们责无旁贷的承担起来,用百折不挠的意志,战胜了无数困难,许多长征的路途都是在红军走过以后才第一次有了人的足迹,变成了“路”。衣衫单薄、空腹赤脚的红军却一步一步的丈量出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重重磨砺,终有化茧成蝶。此次重走长征路,实践团切实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与不易,我们享受的每一份美好都是曾经的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实践团也从一开始的懵懂、不成熟变得越来越思考周全、细致深入。在这个充满了汗水与欢笑的实践中,实践团收获了很多,也逐渐成长为更好的样子!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