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经验与发展主题研讨会

作者:李航 时间:2023-12-22 点击数:

2023年12月22日下午,社会学院副院长王莹、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袁校卫带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关于“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经验与发展”的主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和通信花园社区承办,旨在深入探讨郑州市社区治理的先进经验,破解痛点难点问题,探索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本土模式。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等在通信花园社区党建指导员张美荣的带领下,对该社区进行了实地参观。与会者分别参观了社区助老食堂、便民超市、楼组居民自治小组、社区景观营造项目、社区咖啡厅等。此次参访让与会者更深入地了解了通信花园社区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实践,并从中汲取经验。

随后在通信花园社区进行了主题研讨。出席会议的有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林世选、郑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处长王自兴、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辉,来自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教师及研究生、社工机构代表及相关专家,通信花园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社会企业代表等。

与会专家学者以通信花园社区的经验为例,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社会企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我院袁校卫博士就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专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建引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保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积极推动社区自治建设,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社会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此外,还要注重社区社会企业的发展,探索适合本土经验的社区企业发展模式。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加深了我院师生对郑州市基层社会治理的认识,开拓了视野。同学们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学术研讨,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