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正文

会议综述|第九届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作者:寇丹、李敏 时间:2023-10-16 点击数:

2023年10月14日,第九届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举办。本次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司法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来自学界、检察界、公安界、司法系统及社工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的300余学者和行业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8:30,会议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晓景主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顾东辉,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王海云、河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禁毒总队政委郭新民、河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武宝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张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费梅苹分别为会议致辞。

一、开幕式

开幕式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司林胜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司林胜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成就以及社会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指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始终坚持“将社会学院办在社会上”的发展理念,聚焦社会治理突出问题,深耕司法领域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形成了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优质的师资队伍和高效的科研服务平台,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河南培育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出积极贡献。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社会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社会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顾东辉教授介绍了司法社工是我国最早开始研究的领域,社区矫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法等都写进了社会工作的具体工作中,今年年会议题既有理论的研究,也有实务工作部门的经验和理念分享,同时也有一线社工的反思,对于司法社工领域的纵深发展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王海云副检察长从党和国家层面、社会层面阐述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视,肯定了司法社会工作嵌入检察领域的实践的现实意义,提出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共建完备的未成年人保护司法体系,积极参与适应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各方协同配合,汇聚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法治合力,更好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郭新民副主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十分重视禁毒工作,禁毒社会工作是禁毒工作的重要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大力发展禁毒社会工作。介绍了我省连续7年无吸毒人员作案,群众满意度高的禁毒成效,提出培养更多禁毒社会工作的人才的希求。武宝山巡视员肯定了司法社会工作在社区矫正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对维持社会稳定、推动社区矫正发挥的不可替代的影响。

二、主旨报告

会议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张昱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席小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费梅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熊贵彬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大维教授、华东政法大学井世洁教授等六位业界大家作主旨学术报告。张昱教授开明宗义指出司法社工领建骨架性知识体系的重要性,接着就我国社会工作话语体系的形成与构建做了详细论述。席小华教授以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标准为例提出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建构的理论框架与实践路径。费梅苹教授指出中国社会工作研究面临着如何总结及解释快速发展的社会工作实践的新任务,实践研究有利于畅通研究与实践之间的循环、创新知识生产的共识也已经得到学界广泛认同。熊贵彬教授提到随着我国矛盾纠纷不断增长和日趋复杂化,社工应该积极吸取传统解纷智慧,借鉴社会学、政治学和法学等领域形成的纠纷治理策略,通过实践检验、经验总结和研究探讨,进而形成本土性有效方法体系与合理介入模式。张大维教授提到关于如何构建司法社会工作的元理论、元实务和元技术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多学科交叉与优势主导的司法社会工作发展路向。井世洁教授着重讲述了干预研究的问题,提到了干预研究的保真度及标准制定,并就我国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化与本土化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分论坛

会议在主题研讨阶段下设五个分论坛,来自学界、实务界的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司法社会工作理论探索”、“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其他司法社会工作领域研究”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深入交流了实务经验和前沿学术研究成果。

(一)司法社会工作理论探索

分论坛一上半场的主持人为李伟教授,评议人是熊贵彬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的贾永芳,乔厚华基于未成年司法社会工作文献基础对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现状及其面临的诸多困境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华东理工大学的尹阿雳、费梅苹以信访矛盾化解为主题研究了在信访积案中信访对象自我关系的矛盾与冲突、关系链的断裂与僵化以及关系情境的破坏与失衡等问题。认为目前信访工作体制需要一种社会工作的关系介入作为重要补充,进而使得信访矛盾的化解重新成为可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周琳琳发言题为《基于系统论视角的社会工作介入未成年人网络犯罪治理机制建构》,她提出未成年人网络犯罪问题尽管大多通过个案来呈现,但每一个案背后都存在诸多的关系和联系。故对于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治理也必须要从系统的角度、从整体的视角综合施治。分论坛一上半场的报告结束后,熊贵彬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分论坛一下半场的主持人为闫伯汉教授,由熊贵彬教授评议。甘肃政法大学的缪自锋的发言题目为《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从多元主体参与到多方协同联动—以甘肃省 X未检盗窃案为例》。他指出当前社会各方主体各自参与的模式难免存在资源的浪费、效果的损耗、流程的隙地和认知的“流放”,需要构建多方联动的涉罪未成年人立体保护机制,多方联动实现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社会化教育矫治与帮扶救助。华东理工大学的金超然的发言题为《社会工作影响社会政策生成的路径分析—以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领域为例》,他从我国传统“开会”研究通常从结构角度出发,认为“开会”是政策传达、政治动员的手段和途径。社工可以参加的会议可以分为“无关人员主导型”、“相关人员主导型”、“制定者主导型”和“社工主导型”四类,在不同类型的会议中,社工可以通过专家发言、流程设置、议题设置、空间布置等方式将会议转化为政策倡导的空间,实现影响政策信念、推进议程设置、影响政策决策、推动政策执行、开展政策评估等方式。苏州大学的周海明、吴香怡、孙宁的发言题为《协同治理视角下司法社会治理的协同模式及优化路径—以苏州市“1+2+N协同矫治”模式为例》。以苏州市“1+2+N协同矫治”模式为案例,从协同治理的视角探讨了司法社会治理的协同模式及其优化路径,通过深入剖析社会力量参与社矫安帮工作、探讨其实践模式内涵和内在协同性,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拓宽治理主体、提升治理效能、构建完善可持续治理体系提供了经验和启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冯华艳发言题为《专业伦理与司法社会工作者情绪劳动的关系模型构建》。运用控制理论分析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对司法社会工作者情绪劳动的影响路径,认为专业伦理感知不仅直接影响司法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情绪表现,也可以通过情绪劳动策略的中介作用产生间接影响;专业伦理情感调节了专业伦理感知与情绪劳动策略、以及专业伦理感知与积极情绪表现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专业伦理与司法社会工作者情绪劳动的关系理论模型。熊贵彬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二)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

分论坛二上半场由蒋美华教授主持,席小华教授评议。河南师范大学的纪文晓、昝海伦发言题为《社会地理学视角下社会工作嵌入农村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服务空间困境成因分析及优化路径》。她认为中国司法社会工作实践受恢复性司法理念转变的影响一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服务在示范点建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成绩的同时也促进了司法社会工作标准的出台。而借助于社会地理学中地域嵌入性理论,即实际嵌入、遥寄嵌入和肌体嵌入来完善社会工作嵌入农村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服务领域的嵌入路径,或能为破解当前农村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空间困境和全国推广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郑州市金水区青荷橄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杨杰发言题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研究》。他以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课题研究为主要方向,以期全面构建家庭、司法、社工和心理为一体的涉案未成年人生态系统,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有效方法,指导未成年工作实践,推动社会、学校、网络、政府、司法和家庭六大保护责任落实,为促进涉案未成人家庭教育工作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的刘羽、王徐晖发言题为《司法社工介入女性校园欺凌者矫治教育的个案研究—基于抗逆力理论》。他研究发现欺凌行为往往是女性校园欺凌者对抗生活逆境的手段,因此采用优势视角来提升女性校园欺凌者的抗逆力水平要优于问题视角,可以指导社会工作者更好地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引导服务对象识别自己的优势和潜能,从而找到有效的干预策略协助服务对象增强保护因素,提升抗逆力,促使其行为向常规形式转变。

新乡市小荷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的纪文晓、张金艳的发言题为《先成为朋友再建专业关系—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司法社会工作的实践研究》。她以一个涉罪未成年的帮教的社会工作介入实务为案例,展现一个完整的实务工作过程,并由此分析在这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案主个人、家庭、朋辈、社会四个层面分析个案犯罪成因、了解个案需求。并从这四个方面入手为个案提供支持和资源,为个案搭建起一个自我、家庭、朋辈、社会支持网络,发挥案主的主观能动性,帮助案主度过考察期、回归社会。席小华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分论坛二下半场的主持人为赖长鸿副教授,评议员为纪文晓副教授。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的王璐倩、李涵、李海龙等三位发言主题为《女性未成年人群体暴力行为成因分析及社工干预对策研究》。本研究以这三起案件中的25名女性未成年人为研究对象,通过个案访谈,以遏制理论为基础,探究群体暴力行为女性未成年人的行为成因,提出重点干预对策,对这一群体的矫治教育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启示。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的王颖、陆连萍发言题为《“从法庭到家庭”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青少年社工家事案件介入服务》。他们重视未成年人,认为他们是建设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推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职责。青少年社工作为社会力量的一部分,一直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探索社会工作者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纠纷解決的工作机制,能更好的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路径,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在诉讼过程中的合法权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寇丹发言题为《犯罪机会与危险诱因对青少年犯罪的影响》,她首先在个案的情境中研究特殊时间空间的作用,同时考虑特殊时间空间背后其他变量对青少年犯罪行为的长期慢性影响,采用定性和量化结合方法中的顺序性探究策略和并行嵌套策略,利用社会控制理论和危险诱因理论首先对一个未成年涉罪的个案进行质性分析然后再进行量化的研究。发现未成年人犯罪的触发因素往往是交错重叠的,一个犯罪行为的背后是多个变量交互影响的结果。提出加强对单亲、祖孙家庭的支援和咨询/指导、加强对低收入层的支持、加强对危机青少年的学业支持和学校活动支持,通过警察和社区的合作加强对偶发地区青少年的保护等一系列政策建议。纪文晓副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三)社区矫正社会工作

分论坛三的上半场主持人为陈伟涛副教授,评议人为韩恒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杨彩云发言题为《从“技术—底线”治理到“整合—长效”治理:社区矫正风险防控的新趋向》。从我国的社区矫正的一种政府主导的“技术—底线”治理模式出发,认为社会工作提供以服务为核心的服务型治理,通过情感驱动、循证矫正、多层次介入等,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转变以往社区矫正只注重监管的刚性治理理念与手段,形成对社区矫正风险防控中柔性治理的补足。长春理工大学的王文晶、刘璐、于涵的发言主题为《司法社会工作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问题研究》。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综述和分析,探讨了司法社会工作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过程中的问题,并从完善司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司法社会工作参与的有效度、提高社区矫正公众知晓度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和建议。韩恒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分论坛三下半场主持人为陈伟涛副教授、评议人为张大维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的张艾发言题为《系统视角下社会工作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该报告以北京市B机构为例,通过一对一访谈,从涉罪青少年案主、涉罪青少年家长和机构社会工作者的视角出发,了解社会工作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的现实问题。发现在社会工作实践中,B机构面临服务对象系统的参与障碍、改变媒介系统的能力限制、目标系统的介入不足与行动系统的协同缺乏的问题。这些因素影响了社会工作在预防涉罪未成年人再次犯罪方面的有效性。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的蔡穗宁、陈镇杰发言题为《社会工作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助力社区矫正的嵌入式发展》。以广州市越秀区司法社工项目为例,在社会工作专业参与下,通过项目化运作在规范建设、服务模式、专业嵌入、整合社会力量等维度推动专业力量嵌入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推动矫正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发展。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的吴巧敏发言题为《〈社区矫正法〉实施下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深圳龙华实践》。该报告从深圳市龙华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三年来发展的实践经验出发,介绍龙华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根据《社区矫正法》的相关要求,创新打造社区矫正全维帮教服务模式、社区矫正综合发展模式、“三核一体”数字化驱动提升品牌项目等,探索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精准化、系统化、信息化的实践路径,多维度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同时针对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发展的挑战与对策进行思考与展望,以为新时期社区矫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华东理工大学的王海擎发言题为《“时间的笼子”:青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时间体验研究》,他认为通过对不同矫正期限、不同矫正阶段的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体时间体验的分析发现,在矫正期间,矫正对象原有生活的时间结构被打破,关键事件的发生影响了矫正对象对时间流逝速度的感知,生命各阶段的叙事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压缩和扩张。江汉大学的邱繁、李璐璐发言题为《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教育矫正的实践途径》,作者认为在社区教育矫正方面存在着相关问题,最终导致社区教育矫正的教育效果不明显,教育与矫正管理脱节等问题。社会工作可以作为独立的专业力量,在专业价值的指导下,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对社区教育矫正介入,探索出教育矫正能够帮助矫正对象成功矫正的服务模式。张大维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四)禁毒社会工作

分论坛四的上半场主持人为李霞教授、评议人为费梅苹教授。王高喜教授围绕经费来源单一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禁毒社工理论与实践体系,通过嵌入社区禁毒工作以推动新时代禁毒社工实务得到高质量发展,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加强禁毒社工组织建设。郑州市禁毒协会的李志平发言题为《郑州市禁毒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研究》。指出我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借助禁毒社工工作机制,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均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1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被评为国家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7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被评为省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10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被评为市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福建医科大学的丁振明发言题为《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的专业化进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在我国戒毒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对吸毒者戒毒康复起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吸毒人群永久脱毒并顺利就业需要专业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为此,应从“五社”联动、智慧社区平台、社会工作服务云平台、专业机构引入、提升精准帮扶等方面大力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专业化进程,为戒毒康复人群提供更专业的帮扶救助,使其重新回归社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莹老师发言题目为《社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个案介入研究》,主要采取的是个案研究的方法对社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为戒毒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费梅苹教授教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分论坛四的下半场主持人为张瑞玲副教授,评议人为王高喜教授。云南警官学院的李霞、杜媛媛发言题为《社会支持视角下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融入社会的实证研究》。她们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查阅相关档案、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深度访谈,结合社会支持理论来探究社会支持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影响,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建议。安阳师范学院的邓洁发言题为《易染毒品青少年挫折掌控感的变化过程研究》。通过对厦门市 L学校毒品预防社工项目发现,易染毒品青少年经历了从开始怀疑到面临挑战再到体会失去最终转向对掌控感的遗忘,而这种遗忘有可能是变形和断裂两种替代掌控方式的出现所致的。为此,禁毒社工应从关注青少年挫折掌控感入手,把握更有效的介入策略和时间节点,疏导过度掌控的要求,将社会工作介入青少年毒品预防引向深入。甘肃政法大学的康姣、李却旦杰、张国举发言题为《“欠”与“报”的互构关系:青年戒毒康复人员的戒毒动机研究—基于N名戒毒康复人员访谈的实证研究》。他们发现戒毒康复人员在戒毒过程中,既面临着对过去错误行为的反思与自责(欠),又渴望以报答社会和家人来重塑自己的人生(报)。戒毒人员对自身、家庭、社会的亏欠感与回报的互构关系建构起戒毒动机,对于社会工作介入禁毒工作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华东理工大学的魏玺昊、费梅苹发言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吸毒人员戒毒康复—基于S市禁毒社会工作实践案例的研究》。研究聚焦于十多年来S市禁毒社会工作实践案例,基于文化影响个体的理论观点和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构建“以文化人”的分析框架,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促动吸毒人员戒毒康复的实践逻辑。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的唐卫刚、曹晓菁发言题为《重大涉毒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探究》通过对五类重大涉毒风险主要隐患的梳理,提出了以常态化风险评估、体系化征候预警、网格化响应处置和制度化督查整改为架构的四项预警防控机制,并讨论了相应的建议与对策。王高喜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五)学生论坛

分论坛五上半场的主持人为郭少华副教授,评议人为梁淑平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崔方圆发言题为《礼治文化在民间调解中的作用及其效用:以人口流动性小的熟人社会的用水纠纷为例》。通过用水纠纷的实例探讨,在人口流动性小的熟人社会中,礼治文化是否还维持了其存在,是否仍然具有调解冲突的作用。这种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识别民间调解的影响因素,也有利于我们调整和优化调解机制,保障社区和谐稳定。东北林业大学的王新锟发言题为《司法社会工作介入未成年犯罪预防的实务研究》。该研究概述了目前未成年犯罪表现出的低龄化、复杂化、聚众化的倾向特征以及研究数量较少和普及程度较低的现状,分析了司法社会工作介入未成年犯罪预防优势以及介入过程不全面和评估标准难以确立的不足;从相关政策方面防教和探索司法社会工作介入预防未成年犯罪的可行之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饶啸岩、梁西雅发言题为《司法社会工作机构职业培训研究—以郑州市某社工站为例》。本研究基于人力资源相关理论,通过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培训机制,分析人力资源情况,帮助其进行培训需求的预估,从而解决某机构当前存在的培训问题,进而助力司法社工机构进一步发展。云南师范大学的刘晓艳、王薇发言题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实务研究—以丽江市Q社区为例》。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拒绝毒品的技巧,成为禁毒防艾知识的传递者,营造健康、无毒、无艾、友善的社区环境。总结经验和启示:“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推动禁毒防艾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改善搬迁移民户的生存环境、与毒品环境相隔绝、贯彻“预防为主”禁毒方针,多方协调治理。同时抓好“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多方联动,提供青少年禁毒工作组织保障、科学布局,做好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方案设计、与时俱进,优化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方式方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赵临风、彭巧婷、李梦茹发言题为《多元共管到多元共治:禁毒社会工作的功能实现机制研究》,该文以生态系统理论构建研究框架,分析禁毒大队、公安机关和街道在管理X中心戒毒社区时权力架构与职责分工,试图探讨禁毒社会工作功能的实现机制,从社会工作专业层面响应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的号召,实现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河海大学的李胜男发言题为《我国司法社会工作介入涉罪青少年帮教的文献研究综述—基于CNKI文献的Cite Space可视化分析(2006—2022)》以 CNKI 数据库中2006—2022年已发表的有关文献为基础,运用 CNKI计量可视化分析和Cite Space分析了文献的年度发文量、作者、关键词、主题和研究发展进程,利用可视化图谱尝试挖掘出司法社会工作介入涉罪青少年帮教的研究动态和趋势,试图讨论契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的介入方法。梁淑平副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分论坛五下半场的主持人为祁中山副教授,评议人为杨彩云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李文杰、杨洋、王静雨发言题为《县域社区矫正管理模式及其矫正效果研究—F 县社区矫正管理的个案研究》。通过深入分析基层社区F县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模式,以及此模式下矫正对象个案的矫正情况,来探究基层社区矫正管理模式的特点和实际效果。同时对F县一些探讨性的做法予以总结和归纳,以克罗卡斯管理分类模型和RNR原则为依托,给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并进一步探讨适合基层社区矫正的管理模式以及司法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力量,丰富社区矫正工作及其管理模式的发展内容。南京师范大学的马慧、徐志文发言题为《罗森塔尔效应下心理干预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观护个案研究—以江苏省N市检察院为例》基于江苏省N市检察院中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案例,从家庭结构功能缺失、社会参与程度不高、以及加强自我分化三方面进行社会观护。调查使用GI-联合面谈与II-面谈相结合的方式,发现在社会观护中存在以下问题:社会观护制度适用案件类型有限、社会观护工作与审限管理、绩效考核存在冲突、相关配套机制亟待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探索在涉少侵权案件中开展社会观护;三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中国政法大学的汤扬扬、熊莉君、高一宁等发言题为《实质正义还是形式正义:基层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实践逻辑与司法社工介入探讨—T市K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个案研究》通过对T市K区劳动争议仲裁院的开展案例研究,以劳动仲裁程序的推进为主要线索,探讨劳动仲裁实践逻辑与工作方式在达成纠纷调解和案件解决方面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揭示了使司法社工融入劳动仲裁实践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便劳动仲裁能够更好发挥其准司法性职能,从而推动劳动争议的高效解决。重庆工商大学的周凌杰发言题为《社会工作介入社区矫正循证矫正实践框架研究》深入探索社会工作、循证矫正、社区矫正的三者兼容性与嵌入点,搭建社会工作介入社区矫正循证矫正实践框架。此框架不仅是社会工作介入社区矫正循证矫正实践理论研究现状上的进一步创新,还能够为社会工作者开展循证矫正实务工作过程中提供结构化的指导,有效提升社区矫正方法科学性、社会工作介入社区矫正理论方法的专业性和实务工作的有效性,达到提升社区矫正质量的目标。江西财经大学的杨标发言题为《刑释人员再犯罪预防的个案介入研究—以南昌市有累犯盗窃经历w某为例》。运用认知行为理论和社会支持理论,通过转变案主对偏差行为的认知,提升其人际交往能力,链接社会资源帮助其获取有效的职业培训和就业资源等个案工作方法来预防案主再犯罪。通过个案介入,案主转变了错误的认知、纠正了其偏差行为、建立了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并获得了稳定的工作,6个月时间内没有再犯罪。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预防刑释人员再犯罪的相关政策建议。杨彩云副教授对专家报告的内容分别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四、会议总结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分别进行总结报告。张昱教授作会议总结,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任文启教授主持闭幕式。他们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希望能持续加强交流和对话,为破解司法社工难题,推进司法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举行了年会交接仪式,下届年会由石河子大学承办。至此,第九届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