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社会学系2016-2020年学科建设规划

作者: 时间:2017-06-14 点击数:

2016-2020年是学校建设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依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2020发展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2016-2020发展规划》精神,结合学院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学科建设概况

(一)二级学科点人才培养工作成功开展。

2012年,我系成功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13年正式招收首届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截止2015年年底,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二级学科点人才培养工作已成功开展接近3年,基本上完成了首个周期的人才培养工作。

(二)校级重点特色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2013年,我系社会学学科成功获批学校重点特色学科。近3年来,系里用好用足学校的重点特色学科建设政策和资金,开展了一系列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特色学科团队,开展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的研究和申报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研究教育部项目2项,在二类期刊发表论文1篇。

(三)学科队伍不断加强

通过不断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我系博士研究生毕业的教师已有原来的2位发展到6位;高级职称人数已有原来的4位增加到6位;青年教师的学科建设贡献度也在不断提升。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与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我校学科建设规划,遵循学科规律,优化资源配置,对接国家战略规划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强化特色、融合创新、完善机制、协调发展、整体推进”的方针,统筹推进本系学科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学科建设在院系改革与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力争将我系建成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单位。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我系学科整体实力得到较大提升,优势特色学科的影响力进一步凸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服务国家与河南经济社会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社会学一级学科点成功获批,学科在全国高校排名进入前50%。

学科建设总体目标

 

指  标

2015年

2020年末

指标属性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个)

0

1

预期性

该学科在全国高校排名

社会学

0%

进入前50%

预期性

河南省优势学科(个)

0

1

预期性

河南省特色学科(个)

0

1

预期性

三、学科建设主要任务

(一)成功获批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几年来,经过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学术学位授权点的建设,社会工作学科的理论人才队伍已基本形成;同时,经过近几年社会工作实训基地——金水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建设,学科团队的实务能力获得明显提升,申报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授权点的工作理应提到议事日程。

(二)成功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授权点。社会学一级学科的建设直接关系到本系未来的发展动力和前途,基于十多年社会学类本科生人才培养和近几年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二级学科硕士生人才培养的基础,申报社会学一级学科的条件基本成熟。在今后的几年中,在进一步完善条件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社会学一级学科授权点成功获批。

四、学科建设保障措施

(一)加强学科队伍建设

深入实施人才强系战略,以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并重。依托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学科带头人选拔培育制度,注重培养学科带头人的领导和管理能力,赋予学科带头人一定的资源配置权;积极培养一批创新思维活跃、学术视野宽阔、发展潜力大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推进实施“一工程两计划”即博士化工程、师资队伍全员培训计划和学术交流计划,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到2020年,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教师国内外访学、进修比例达100%。

(二)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中的中心地位,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人才培养特色,积极探索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深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围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牢固确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深入贯彻素质教育,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教学,扩大开放,加强交流,形成“开放式、合作型、国际化”的办学模式;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质量标准化体系和教学评价体系,完善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实施教师教学发展工程,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培育教学名师。

(三)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充分利用学校的科研政策,加大科研经费支持力度,紧密结合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实践活动,开展学术研究,推出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到2020年,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20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实现突破。全面提高我系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力和国内影响力。

(四)强化学科基地建设

巩固和加强社会学与社会调查研究所建设,巩固和加强社会工作实训基地——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设;新建1-2个社会学调研基地,新建1个河南省社会组织研究发展中心。发挥我系学科优势,以服务决策为导向,整合系内资源,力争培育建设1个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智库。

(五)加强学科对外交流合作

建立与国内外大学相关学科的合作交流机制。推进与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开展深层次学科合作,特别是与著名的财经政法类高校建立紧密的学科战略联盟,比照一流学科标准进行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加大与国际知名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力度,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相关学科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合作;鼓励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到国外研修、访学和攻读学位,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引进我系学科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优秀人才;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利用好学校政策扩大在校生海外交流规模机会,通过国际交换、海外游学、海外实习、文化交流、海外校园、国际竞赛、海外参展等项目,让更多学生获得海外学习经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