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2016-2020发展规划

作者: 时间:2016-03-10 点击数:

为推动我系社会工作专业更好更快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本省乃至全国的和谐社会建设,特制定本专业发展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社会服务与管理的高级应用性人才为目标,以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为手段,开拓、务实、开放、包容,充分利用各种内外资源,努力打造省内品牌专业。

二、总体规划

到2020年,在校本科生规模稳定在400人,专业水平继续位居省内前列,并力争进入全国中等以上行列;专业教师队伍达20人以上,7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人员达50%以上,师资队伍水平和学生的专业能力位居全国中等以上。建设规范化专业实习基地1个以上,专业实验室建设达到全国中等水平;至少自编教材1部,80%的教材选用全国优秀教材;努力建成校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

三、具体步骤

1.2016年,本科生招生规模继续保持100人以上,引进本专业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名,国内进修2-3人,新建专业实践基地1-2个,更新实验室软件。

2.2017年,本科生招生规模继续保持100人以上,引进本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晋升高职称教师1名,晋升副高职称1人,国内进修2-3人,出国访学1人。开展规范化实习基地的建设,开展自编教材建设工作。

3.2018年,本科生招生规模继续保持100人以上,引进本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晋升副高职称2人,国内进修2-3人,出国访学1人。继续加强规范化实习基地的建设。完成自编教材的出版工作。开展校级精品课程建设。

4.2019年,本科生招生规模继续保持100人以上,引进本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晋升高级职称1人,副高职称2人,国内进修2-3人。继续加强规范化实习基地的建设。完成两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开始着手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

5.2020年,本科生招生规模继续保持100人以上,引进本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晋升高级职称教师1名,副高级职称1-2人,国内进修2-3人。专业实验室建设取得新成就。

四、措施

1.每年年初,由专业负责人对本年度的专业建设提出设想与规划,上报系党政领导联系会议研究。系党政领导根据专业建设任务,积极向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争取资源和支持。

2.由专业负责人负责对外联络和实习基地拓展和建设工作。

3.由专业负责人牵头并具体实施专业实验室建设。

4.每年由专业负责人提出专业教师人才引进计划,党政领导负责向学校争取引进人才指标。

5.由专业负责人负责规划每年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和参加学术会议的工作,力争3-5年时间内,所有专业教师都能外出学习和交流一遍。

6.规范化专业实习基地,使师生都有机会提升专业实务能力。

7.继续实施好本科生导师制制度,通过导师的日常引导,不断坚定学生的专业信念,强化专业价值观,进而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练好实务能力的积极性和针对性,使专业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8.积极开展好第二课堂工作,使学生利用第二课堂更好地消化和理解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专业实务能力。

9.鼓励教师自编教材建设工作,积极向系里申请扶持资金。

10.鼓励教师开展精品课程建设,积极帮助教师多方筹措资金。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