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学生作品>>正文

“助学·筑梦·铸人”(5)青春正当时,资助伴我行

作者:杜晓宇 时间:2020-12-19 点击数:

暮秋已去,寒冬渐来。三三两两的枯叶,零零洒洒地在窗外落下。在知识的海洋中沉浸了一天的我,顿感一阵轻微的酸痛袭来。我顺势扭动了几圈脖子,目光同繁星相对,月光皎洁如洗,辽阔的天空似童话般静美。

“嘀当嘀当嘀当……”,声音清脆响亮,吓得我顿时回过神儿来,原来是家人。我将视线转向手机,目视着摄像头前的我,稍稍整理仪容。一声嘟嘟,“爸,妈,姐,我给恁买的橘子吃着甜不甜啊?”“甜嘞很,可好吃!”“咦,你这闺女,可别乱花钱啦!你钱够花不够啊,可别仔细啊!哈哈哈哈……”正宗的河南话在耳畔萦绕,欢声笑语将我紧紧包围。多年前的我,哪曾想到如今竟能轻轻松松的吃上酸甜可口的橘子呢?

时间漫步过宿命的转轮,覆盖纷繁尘世;时过境迁,岁月匆匆。回首往昔,我云一般的思绪,飘来飘去。卢梭曾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身为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我的枷锁似乎显得更沉重些,想要挣脱的欲望更强烈些。曾为小学时买不起一本作文书而沮丧过;曾为眼巴巴的看着别的孩子享有零食而伤痛过;曾为自己春节没有新衣服穿而抱怨过;曾为夏天家中没有空调而热哭过;曾为村里的人瞧不起我家的眼神而记恨过;曾为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叹息过;也曾为自己生于这个家庭而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

一路坎坷,也伴随着一路感动。我本是一个被生活重担压弯的小树苗,是国家的资助带给我阳光和雨露,温暖了我、滋润了我,让我能够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国家资助,资助育人”,我国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它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从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到高中三年的贫困生补助,再到大学里的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的资助和温暖时刻伴随着我,极大地解决了我的上学费用问题。而它之于我的家庭,不仅是经济上的雪中送炭,更是心灵上的慰藉。它既减轻了我的家庭的经济负担,也使得我的父母能够集中精力种地,尽快摆脱贫困。

星河滚烫,你是人间理想。2019年,我终于踏入了大学的校门。我深知这一切的来之不易和珍贵,“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步入大学的我,更加刻苦努力,追求上进,自立自强,励志成才,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追求全面发展。“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始终坚信苦尽甘来的甜蜜来的更持久、更深远些。2020年,我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这极大地强化了我今后学习与生活不竭的动力。“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这是现代朦胧诗作者食指在逆境中自我激励的铿锵呼喊,在绝望中的对自我信仰的召唤。正如苏轼所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而我也渐渐养成了知难而进、逆水行舟的能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生活水平持续向好的态势发展,这终将推动脱贫攻坚战役的伟大胜利。曾经这个想被我逃离、似乎让我抬不起头的家,如今让我依恋、让我牵挂。2015年,“危房改造”的指标及改造款的发放终于轮到我家,亲人们历经一周的忙碌,曾经颤颤巍巍、房梁似断非断、雨雪天扛不住、墙壁早已冲破白灰露出土层的老房子,已焕然一新,成为我们坚实稳固的避风港!

位于豫东平原的扶沟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它从“守着良田不产菜,冬春季节吃菜难”到叫响“东西南北中,好菜扶沟种”。扶沟县不断强化技术支撑,优化产业布局,成为河南蔬菜种植第一大县,先后获得“全国果菜十强县”“中国蔬菜之乡”等称号。笑迎天下客,诚召礼上宾。2019年,扶沟经济社会也因高铁时代的来临踏进了发展的快车道,这片厚重沃土深深的交织到全国交通大格局中。这就是哺育我十九载的家乡—扶沟县,从省级贫困县甩掉“穷帽”,于2019年正式退出贫困县舞台,我在财大为家乡的“战果”喝彩与点赞!

脱贫攻坚胜利日,人民生活幸福时。渐渐地,我认识到,消除贫困是世界性难题,是人类不断奋斗追求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与贫困进行斗争!近年来,脱贫攻坚在力度、广度、深度和精准度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国家资助给我的家庭、家乡以及个人也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11月23日,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为祖国强大的减贫成果庆祝和惊叹时,我的内心早已被满满的感激之情所覆盖,而我只能将这感激之情化作无穷的力量,积极进取,发奋图强,立志投身于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知识,传递爱与真情,在新时代谱写自己人生绚丽的新篇章,回报国家和社会。

在国家资助的陪伴下,我也逐渐从曾经那个自卑、孤僻、内向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位自信、开朗上进的新时代青年。漫漫逐梦路,浩浩爱国情。使命在肩,重任在前。我与祖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文:王明焕)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