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学生作品>>正文

“助学·筑梦·铸人”(4)助学 筑梦

作者:杜晓宇 时间:2020-12-19 点击数:

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用你的一生去奋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机会。—刘媛媛

贫穷限制了我们太多东西,儿时的我们只能撒丫子满街跑的时候出生优渥的孩子也许已经在学钢琴,学画画了,这样差距的逐年累计,只能使优秀的人更加优秀,倘若出生贫寒的我们一直这样浑浑噩噩的整日蹉跎时光,那么等待我们的只能是任人宰割,被命运扼住咽喉。

一个人的出生是改变不了的,几百上千块对有钱人来说也许只是一身衣服几双鞋子的价值,可于我们也许就意味着与梦想的距离。在别人看似微弱的钱两,于我们可能就是一道曙光是我们通往梦想大道之门。高中母亲脚长了骨刺需要动手术,每天疼得不能走路,可父亲始终没有松口让母亲去治疗。我知道这是因为家里没钱还要供我上学,看着父亲眼中的无奈与愧疚,母亲眼中的忍耐与痛苦,那时我第一次感觉自己是个累赘应该放弃学业出去打工挣钱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于是我向父亲说出了我的想法,父亲没有一身轻松反而很生气,因为他知道上学读书是我最好的出路。就这样我继续上学,第一次申请了国家助学金,缓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

国家助学金的申请并未让我以此而欣喜,我感到的更多的是责任,是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给予的一种鼓励与厚望,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负学校的期待,国家的支持。尚记得,高中五点起床,大冬天站在寒冷的操场手持书本高声朗读,即使双手冻的僵硬,鼻子冻的通红眼里却依然亮的璀璨的场景,还记得每次吃饭都是跑着去拿着饭走着吃着回来的场景,还记得每次熄灯拿着手电也要趴在被窝里多学一会的场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那些为了梦想孤注一掷,一心只朝一个方向努力拼搏的场景就是我青春奋斗的痕迹。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我认为我对得起我的那段拼搏时光,对得起我的那段青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现实的残酷可能会让很多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乌托邦。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生源地贷款等等扶持政策,或多或少帮助了很多贫困学生走出了自己狭窄的小天地,走向自己的大学殿堂,走近了一个更广袤的世界,开启了他们真正的人生之旅,没有因为贫穷而限制他们的人生轨迹。

大学绝不是梦想的终点,它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国家让我们有机会进入这个神圣的地方,我们更应该让奋斗留下它应有的痕迹。感恩于国家生源地贷款,我可以无忧于大学生活。课堂中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打好基础;闲暇时间结识了很多自律优秀、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经历,侵染了不同的文化涵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们的优秀也让我在冥冥之中逐渐成长。原来内向寡言的我也大胆的报名参加了交谊舞,虽然身体僵硬,肢体很是不协调,但通过努力练习能够完整地和搭档跳出一段吉特巴时那种喜悦很是令人回味无穷。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我也在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我积极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了暖阳服务队的一员,每周六下午我都会和很多小伙伴去当地的一个敬老院,陪老人们唠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着老人们脸上因我们的到来而洋溢的笑容我就感觉很满足。我很珍惜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也在努力克服自己积极参加,因为我不想等到回首观看时我的大学生活只有凄凉的一种色调,我要用我的热情与奋斗让我未来的回忆色彩斑斓,我要让那时的自己指着来时路说:“看,那就是我走来的路,虽有坎坷,但无悔!”。

贫穷是限制了我很多,也让我的梦想之路多了些坎坷,但它也让我更加坚强踏实,使我更加坚信坚信,爱拼才会赢。国家助学金缓解了我的学费压力,让我能够没有后顾之忧能够继续完成我诗和远方的梦想,让我更加自信的成长蜕变走向自己的人生之路,让我有机会选择手握自己的命运。我会怀着此种感恩与期待,坚定不移的奔赴远方,用激情与坚持谱写我的人生之歌。(文:江潘琦)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