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学生作品>>正文

“助学·筑梦·铸人”作品(3)心怀理想,何惧不能远方

作者:杜晓宇 时间:2020-12-19 点击数:

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仍然有许多大学生因家庭贫困不能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党和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其中“助学,筑梦,铸人”就是我们国家帮助大学生的一个体现。在我的认知中,“助学”应该就是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能够让他们顺利完成高校学业;“筑梦”应该就是帮助大学生构筑他们的梦想,并助力他们实现梦想;“铸人”就是帮助大学生成为新时代可铸造的社会主义人才。“助学,筑梦,铸人”是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希望,也是国家赋予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使命,更是当代大学生理应反馈国家栽培而奉为圭臬的崇高理想追求。

2018年9月,我怀着梦想来到了我的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刚进入这所学校时,对她充满了好奇,新的同学老师、新的宿舍食堂、新的社团组织,觉得什么都是新鲜好玩的。但是,我也没有忘记我来这所学校的目的:学好专业课,拓展社交关系,发掘自我潜力,怀揣当代青年的满腔热血和对党对国家的初心奋发努力。在旁人眼里这并不能称得上是轻松的过程,可也远没有达到遥不可及的程度,实现“我想做的”和“我要做的”未尝不是幸福的所在,对月亮或六便士的偏好谁也不能一言定论。

不得不说,大学不仅仅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也是一个考验人的地方:数倍于高中的空闲时光、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潜在或显在的学习资源等,用经济学的观点看这都是财富,上大学需要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都不允许我们再浪费身边可以利用的一切,即使最无足轻重的今天和最无足轻重的昨天相比,也具有现实性这一优势。当然,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决心和控制力。

三毛曾经说过:“人之所以悲伤,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而更无法面对的是有一日,青春,就这样消逝过去。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在于是否痛快活过。”有人说,二十几岁是一无所有的日子,我们没有万贯家财,我们对于梦想羞于启齿,我们不能给自己理想的生活。其实不是,二十几岁我们拥有的是为梦想孤注一掷的勇气。没错,生活会将我们打翻在地,可对于未来我们还有继续下去的勇气;磨砺会折断那看似丰实的羽翼,可打不碎我们对梦想世界倔强的希冀。心里揣着梦想,何惧不能远方。

正常的人生谁没有不受命运待见的一段,生活的意义绝不在于杜绝它讨厌你,而在于怎样活得让它喜欢你,命运对你残酷,你就要扛得住。扛得住你所受的苦,这世界就成了你的,更何况在那段筑梦的路上,党和国家的引领从未缺席。

可是那一句老话“寒门难再出贵子”一直拨动着很多当代年轻人的心。我爱家,可也不能忽视家境贫寒的处境,尽管如此,却不能浇灭我奋进的激情,反而是在“中国梦”的感召下,在助学金的帮助下,更坚定了我扶摇而上的决心,让我在浩瀚征途中敢于肆意前行,一步步从怯懦的男孩蜕变成独当一面的男儿。男儿立志出乡关,不惧酷暑不惧寒;只要不改青云志,人生何患不青山。我是一棵长在贫瘠土地上的小树苗,但从没气馁,因为有春风吹,阳光照,希望不灭,初心依旧燃烧。

古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幼羊亦晓跪乳报恩之理,即便不能确定地说我以后会成为多么了不起的人物,多么杰出的人才,但是我一定会努力,让自己不辱使命,进而有幸能够回报一直以来帮助着我的社会和国家。

最后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因为有你们的关怀我才能完成我的大学梦,因为有你们的关怀我才能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感谢我的学校,你不仅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还为我们贫困生提供了获得助学金的平台;感谢我的老师,是你们的辛勤教育,才使我取得良好成绩,是你们的敦敦教诲,培养我勤奋学习、诚恳做人的良好品德。(文:崔康博)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