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发展>>学生作品>>正文

青春无悔,感恩前行

作者: 时间:2018-10-01 点击数:

我是一名在校接受贫困补助的贫困生,因家中贫困,受到了贫困生优惠政策的照顾,正是这些优惠政策给我的生活和学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对于我来说就像黑夜里的曙光,点亮了我人生的道路。

我生长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正是由于生活拮据,父母为了我事事节俭,什么都要省着用,就算是一块钱那也是能省就省的。每次父母总在电话里唠叨:“吃好点,不要省”,我总是默默的应着,但是作为子女我心里明白父母其实都不容易,他们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努力了多久,才赚下一点血汗钱,拿来给我做生活费,所以对父母的这份辛苦总是有愧疚之心。《诗经·小雅·蓼莪》中有一句写道:“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每次想起此句,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浮上心头,古人的这句话更是让我不忍再让父母为我劳累奔波。于是,上了大学我就申请了助学金,希望能够得到一些补助,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另外,在空闲的时候兼职打工,减少父母的经济压力。

从前由于我喜欢读书,所以在上大学前,一有空闲就喜欢去书店里面,但是有的书是不拆封的,除非自己买走,那就真正成为自己的书了,想怎么看都可以。所以每次只能看一些书店拆封的书,而那些没拆封的书我就特别想买过来看。但是出于金钱考虑,我没有买到一本书,于是这就成为我梦寐以求的事了。上了大学之后发现,当别人在不考虑金钱成本在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我却在为生活费忧愁,所以买书的愿望还是不能实现。后来正是有了每月的助学金,让我在解决基本的生活需求的基础上,还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书本来阅读,除了在图书馆借阅外,到现在我已经买了不少自己喜欢的书。赵恒的《励学篇》中提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是有益自身的事,现在能够获得自己喜欢的书,与书为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青春是被赋予很多美好和希望的,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更要努力奋斗不怕吃苦。青春是奋斗的时光,青春因梦想而美好,因奋斗而精彩。东汉时期著名天文学家张衡曾说道:“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得到了助学金确实给我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但是正值青春的我们,不能觉得助学金就是白来的,更不能肆意挥霍。我想透过自我的努力来争取我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未来,当今的社会需要的是复合性人才,不能单一的学习一种类型的知识,为了充实自己,在得到助学金的学期里,我利用助学金的补助,考取了几个资格证,不断的充实提升自己,把助学金用在它应有的地方,发挥它的价值。虽然学习的过程是艰辛的,困难的,但是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另外,在大学,我们也要注重其它能力的培养,学会交流,学会表达自己。所以,在学校的其它空闲时间,我也努力的做兼职,在兼职提供的工作平台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无形的经验,锻炼了自我,丰富了自我。此外也使我懂得了,金钱来之不易,都是每个人凭自己的努力赚来的,在任何时候都要节俭爱惜,不能浪费挥霍每一分钱,要用之有道,用之有节。父母得知我获得了助学金,也松了一口气,觉得这是补助来的很及时,让很多贫困家庭的子女能够得到一些补助,减轻了一点经济压力,对于整个家庭来说都是不少的帮助。

国家的补助为我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保障,为我的家庭减轻了负担,它就像一把伞,轻轻撑开,带我们透过烟雨,走向未来。这是国家对我们青年的期望,也是对我们的关爱,对于获得的这份补助,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奋斗的岁月来回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我会永远保存这份感激,并将这份感激传递,用实际行动去追寻梦想,努力学习,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努力取得进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我自是年少,韶华倾负”,我会用感恩来回报社会,用奋斗来诠释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李楠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