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学生作品>>正文

资助“铸”路

作者: 时间:2018-10-01 点击数:

奥普拉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一天,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但是我们都知道,很多人的梦想是在现实的一再打击下逐渐破灭的。

高考结束后,紧接着考虑填报志愿的事,再然后又焦急地等待录取通知书,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又是欣喜又是松了一口气。在短暂的欣喜和放松之后,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又成了压在孩子和父母心上的一块大石头。这个时候国家资助政策来帮忙了,一次又一次为上不起大学,为上大学有种种困难的学生打开了绿色通行的道路。在本专科生教育阶段是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的混合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两种模式:一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即通过就读学校向经办银行申请;二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

我出自农村,我的父母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从小父母就教导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不要当农民,太累、太辛苦。去年我考上大学,父母很高兴,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大的希望,可是父母也长期辛劳成疾,吃药看病,家里也没有积蓄。这个时候为我的学费和生活费犯了难,打听到了可以“免息”贷款,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在向同学和相关人员的咨询下我顺利的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随后又在学姐学长们的帮助下办理了绿色通道,这样我的学费难题就解决了。进入学校后又申请到了助学金以及勤工助学岗位,基本解决了我的生活费。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难题总是会得到解决的。上大学之前的最后一个假期我在我们当地的一个辅导班里代课,教孩子们英语和数学,虽说不是很有经验,但我也在摸索中逐渐地改变和完善自己,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快乐,更是一种进入大学前的一种很好的锻炼。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找到了未来的自己的方向,同时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身为老师的不容易。在学校的勤工助学工作中我也更是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学习到了不同优秀的身上特有的品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我就观察和请教有经验的,我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

虽然我家的生活不是很好,但是我知道不如我的还有很多人,我的一个高中同学,是个男生,现在我们也在一个学校学习。和我同时复读的高中同学,我们平时互相鼓励,一起学习。在他外表看去和我们没有什么区别,也许这就是外表坚硬无比,事实上内心一直承受着我们所想像不到的悲惨的命运。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生病去世,母亲改嫁,从那开始就一直由他的爷爷奶奶照顾他,之后爷爷去世奶奶在他复读的时候也因病去世。好在他的亲戚们对他都还不错,支持着他上大学。可是他一直都在靠自己的努力,在焦急的筹集学费和生活费的时候国家资助政策也给他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和很大的希望。在每一个假期以及平时的星期天休息,我的这个同学都出去兼职,通过劳动和努力锻炼自己。不怕吃苦的他平时总是一副让人觉得很快乐很幸福的样子,有着我们这些同龄人身上没有的沉稳,这也是他一直让我有所敬佩的地方。在平时,积极参加由学校和其它校外组织举办的公益活动,也趁暑假的这段时间向学弟学妹们宣传我们的资助政策,让他们对这个政策有所了解的同时对自己对学习充满信心。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想要活成的人生。

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我和我的同学受益很多,也深知这份帮助的来之不易和珍贵。现在有很多面向学生需求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型资助项目,更是资助政策的不断完善,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开启了一条新的人生之路,给人之希望以动力是一种很好的助人方法。

近几年来,国家资助政策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促进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教育公平实现质的飞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并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帮助他们共同享有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共同享有拥有梦想并为之有力而行、尽力而行的机会,共同享有与祖国政治经济文化共同发展的机会。家贫志坚的人儿定会有所依托,定会实现自己那美好的梦想,走过那磕磕绊绊的求学之路。在资助的路上每个人都要让自己的努力更对起自己所受到的帮助,资助给人的不仅仅是帮助,更是给经济困难的人开启一条新的人生之路,资助为人铸路。

沈玉丽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