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群工作>>两学一做>>正文

2007年十大廉政新闻

作者: 时间:2011-05-20 点击数:

  2007年十大廉政新闻

 

   “2007年十大廉政新闻”根据新闻事件本身的重要性和影响力,选取了“十七大提出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干部作风进入反腐倡廉视野”、“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等十条2007年重大反腐倡廉新闻。


1 十七大提出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2007年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时第一次提出反腐倡廉建设的概念。十七大报告第一次系统论述了反腐倡廉建设,并且把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起来,作为党的五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把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把“反腐倡廉工作”提升为“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党对反腐倡廉的新定位,表明党中央对反腐倡廉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党更加重视反腐倡廉。


2 领导干部作风进入反腐倡廉视野


2007年1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即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这次讲话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概念,阐明了在新形势下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深刻内涵以及途径措施,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这次会后,各级党委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与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陈良宇、邱晓华、宋平顺等作风败坏、生活腐化的官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处分。


3 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


2007年9月1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兼任国家监察委员会首任局长。从此,在中国的反腐败格局中出现了一个国家级预防腐败专门机构。


国家监察委员会局的主要职责有三项:一是负责全国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二是协调指导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防治腐败工作。这是国家监察委员会一项有特色的职能。三是负责预防腐败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马在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监察委员会今后将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权力滥用。


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形势,为深入推进预防腐败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需要;是有效开展预防腐败工作的需要;是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需要;是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4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


2007年1月17日,国务院第165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4月5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该《条例》将于2008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5章38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主体、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条例》确立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


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旨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是对政务公开制度的完善,填补了我国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空白,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重要法规支持。


5 “八项禁令”“十条意见”惩治新型贿赂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案件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违纪违法者的手法不断翻新。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2007年5月30日,中央纪委下发了被人们称为“八项禁令”的《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规定》对国家工作人员中国共产党员提出了严禁“以交易形式收受财物”、“收受干股”、“‘合作’投资”、“以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收益’”、“在职时为请托人谋利,离职后收受财物”等八项禁止性规定。


2007年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被人们称为“十条意见”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以交易形式收受贿赂问题、收受干股问题、以开办公司等合作投资名义收受贿赂问题、以赌博形式收受贿赂的认定问题、由特定关系人收受贿赂问题等十种行为的定性处理问题。


“八项禁令”和“十条意见”为有效惩治新型权钱交易行为提供了执纪执法武器,而且实现了执纪与执法的有机衔接。


6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2007年4月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7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共7章55条,自2007年6月1日起施行。它在总结多年来行政惩戒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的原则、种类、适用、权限、程序和申诉等作了具体规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行政惩戒工作的专门行政法规。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出台为严肃行政机关纪律,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行为,促进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勤政廉政、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法律依据,有利于克服公务员处分的随意性,填补了我国公务员处分的法律适用空白;能够促进公务人员依法行政,从根本上遏制公务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7 七部门联动严控楼堂馆所建设


针对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一些地方建设豪华办公楼等浪费奢侈现象,2007年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标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资金来源和管理方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监管机制。


2007年6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等七部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南省濮阳县违规修建办公楼及领导干部住宅楼、山西省粮食局违规修建培训中心及“粮神殿”、甘肃省兰州市财政局违规修建综合办公楼、山西省忻州市煤矿安全监察局违规修建办公楼等四起违规修建楼堂馆所典型案件。6月5日,七部委又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区各部门近年来修建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进行清理。


8 楼市整顿剑指房地产领域腐败


2007年4月6日,建设部、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审计署、监察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从2007年4月下旬至2008年1月,联合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这次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最明显的特征,是和反腐败紧密联系在一起——房地产行政审批过程涉及的违规审批、滥用权力、违法不究及索贿受贿等行为成为整治重点。


此前的2007年3月29日,建设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出台《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调这次专项整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工作目标是“通过专项整治,使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权钱交易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有明显好转”;要求与监察机关、检察机关配合,集中查办房地产领域涉及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索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依法惩处房地产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行贿行为。


9 陈良宇被双开郑筱萸伏法


2007年,按照中央“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的要求,反腐败职能部门继续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陈良宇、郑筱萸、何闽旭等一批腐败官员被追究党纪政纪甚至刑事责任。


2007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央纪委《关于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央纪委查明,陈良宇在担任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等职务期间,存在滥用职权,支持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贷给不法企业主和有关公司巨额社保基金,危害社保基金安全;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包庇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等严重违反党纪政纪问题。


2007年7月10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犯受贿罪和玩忽职守罪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被执行死刑。法院审理查明:郑筱萸利用职务便利,共计受贿649万余元;玩忽职守致使许多不应换发文号或应予撤销批准文号的药品获得了文号。


10 全国检察机关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成功举办


2007年8月29日至9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全国检察机关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这次展览历时16天,共计12万人参观。有1600多个部委、行业单位组织了集体参观,近30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和数十名国有大型企业领导参观了展览。观众以国家公务员为主体,除来自在京单位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观众前来参观。另外,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的80余名外国观众参观了展览。


这次展览与以往举办的反腐败展览相比,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展览不仅展示了职务犯罪的惩治工作及成效,还展示了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及成效;二是展览不仅列举了一些大案要案的查办情况,还涉及关乎民生的涉案金额虽小但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展览昭示了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有力举措和主要成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