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两学一做>>正文

邓小平关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论述

作者: 时间:2011-05-20 点击数:

邓小平关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论述


    一 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要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要搞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还很穷,就是要老老实实地创业,就是要吃点苦,否则不可能有今后的甜。人民生活只有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才能得到逐步改善。 
    邓小平: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新年茶会上的讲话(1980年1月1日),《邓小平理论年谱》(一九七五——一九九七)第141页 
 
    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 
    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57页 
 
    我们拥有各种有利条件,一定能够赶上世界上的先进国家;但是也要认识到,为了缩短和消除两三个世纪至少一个多世纪所造成的差距,必须下长期奋斗的决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不能不提倡和实行艰苦创业。 
    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60页 
 
    艰苦创业,首先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努力恢复延安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周恩来等同志的榜样,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 
    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60页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 
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1989年6月9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06页



    二 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中,必然会出现许多我们不熟悉的、预想不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尤其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涉及的面很广,涉及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况和问题,一定会遇到重重障碍。例如,企业的改组,就会发生人员的去留问题;国家机关的改革,相当一部分工作人员要转做别的工作,有些人就会有意见,等等。这些问题很快就要出现,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152页 
 
    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就是努力把中国变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上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五六十年的时间,如果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算起要用上百年的时间。……要看到我们的路是漫长的,还会遇到许多困难,错误也是难免的。 
    邓小平:《十三大的两个特点》(1987年11月16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259页 
 
    改革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问题是要搞得比较稳妥一些,选择的方式和时机要恰当。不犯错误不可能,要争取犯得小一点,遇到问题就及时调整。这是有风险的事情,但我看可以实现,可以完成。这个乐观的预言,不是没有根据的。同时,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 
    邓小平:《要吸收国际的经验》(1988年6月3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267页 
 
    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年1月18日-21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9-380页



    三 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



    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这个问题不是说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要做许多踏踏实实的工作。 
    邓小平:《关于国防工业企业的整顿》(1975年8月3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7页 
 
    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过去是很好的。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林彪、“四人帮”极大地破坏了我们党的这个优良传统。但是,把脱离群众这个问题统统归到林彪、“四人帮”身上也不合乎实际,我们自己也有责任。一些脱离群众的制度,包括那些特殊待遇在内,“文化大革命”前有的已经有了,但远没有现在这样厉害。当时大家都能自我约束,对群众比较关心,现在不同了。过去领导同志到一个单位去,首先到厨房去看看,还要看看厕所,看看洗澡的地方。现在这样做的人还有,但是不多了。很多同志根本不去同群众接触,一个学校的负责人,不去跟学生谈话,甚至于跟教员都不大接触。我们的历史经验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只要你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众一块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 
    邓小平:《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1979年11月2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28页 
 
    现在需要全国的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因为经验不足,会面临多方面的困难。例如管理人员缺乏,技术人员缺乏,就是困难。又如改造一个企业就要减人,减下的人怎么安置,这也是困难。又如我们要建立退休制度,这是很正确的,但是也会有很多人思想抵触,这也是很大的困难。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得到解决。 
    邓小平:《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1979年11月2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29-230页 
 
    要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党员同群众的联系,要把国家的形势和困难、党的工作和政策经常真实地告诉群众。要坚决批评和纠正各种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的错误。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全党同志,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经常记住这一点,经常用这个标准检查自己的一切言行。 
    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368页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