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两学一做>>正文

毛泽东关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论述

作者: 时间:2011-05-20 点击数:

毛泽东关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论述

一 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毛泽东:《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1939年5月1日),《新中华报》1939年5月10日 
 
    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 
    毛泽东:《两个中国之命运》(1945年4月23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27页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9年3月5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438-1439页 
 
    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同时我们也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8页 
 
    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毛泽东:《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1956年11月1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62页 
 
    要提倡勤俭建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26页 
 
    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40页


二 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凡事要设想一切可能的困难,例如严重的敌情,打败仗,无饭吃,部队不但无扩大而且很大缩少,内部意见分歧,不团结等等。只有对这一切预先想透,有了充分精神准备,并使干部有此种准备,然后才能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走向光明的前途。 
    毛泽东:《争取时间在粤北湘南创立五岭根据地》(1945年7月22日),《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445页 
 
    我们应当把世界进步的情况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传,使人民建立起胜利的信心。同时,我们还要告诉人民,告诉同志们,道路是曲折的。在革命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物,还有许多困难。我们党的七次代表大会设想过许多困难,我们宁肯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有些同志不愿意多想困难。但是困难是事实,有多少就得承认多少,不能采取“不承认主义”。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 
    毛泽东:《关于重庆谈判》(1945年10月17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163页


三 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



    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
    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38页 
 
    共产党员应该紧紧地和民众在一起,保卫人民,犹如保卫你们自己的眼睛一样,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 
    毛泽东:《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1943年7月2日),《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45页 
 
    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 
    毛泽东:《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1943年7月2日),《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47页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94-1095页 
 
    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96页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 
    毛泽东:《关于重庆谈判》(1945年10月17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162页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