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正文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作者: 时间:2014-11-24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广东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面提高综合国力,增强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国家富强之本

国家富强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前提。国家富强昭示着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特别是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国家富强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精神文明是综合国力的构成要素和重要内容。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经济、科技、军事等物质力量,也包括通过文化和意识形态等形式表现出来的精神力量。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愈益频繁,精神力量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两种力量同步增强,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其二,精神文明建设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知识动力。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并向现实生产力迅速转化,科学技术已成为当代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和第一位推动力量,生产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赖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只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教育和科学文化的发展,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和推动科技创新,才能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其三,精神文明建设为国家建经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邓小平同志曾尖锐地指出:“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他还强调:“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只有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才能确保国家经济建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前进。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民族振兴之根

民族振兴是实现中国梦的核心价值。民族振兴是指一个民族以自强、自主、自信的精神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要实现民族振兴,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一方面,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民族文化的发展和复兴是民族振兴的重要内容。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深深熔铸在民族的血脉之中,体现了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反映了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没有强大民族文化的国家,不可能有底蕴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不可能持久地赢得别国的尊重。因此,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实现民族文化的振兴。

另一方面,精神文明建设能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奋起直追。精神文明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可以弥合国内各民族、各阶层之间的隔阂,形成一种强烈的民族归属感、凝聚力、向心力,催生出一种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起中国人民奋起直追先发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人民幸福之源

人民幸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目的。以民生为本,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智,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这样的国家富强才有精神寄托,这样的民族复兴才有根本希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实现人民幸福也具有重要价值。

一方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人的现实生活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有机统一。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条件改善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上,更应体现在精神生活丰富和精神品质提高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极大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另一方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能够为人民群众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如果精神文明抓不好,导致贪污腐败、道德滑坡、诚信危机等社会问题频繁出现,导致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横行,即使物质文明搞得很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不会随着物质财富增长而增长,反而会降低。(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博士 张浩)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