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金水区“三社联动”模式研讨会暨专家讲座

作者: 时间:2017-06-18 点击数:

   6月18日上午,由金水区民政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主办、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和社工服务标准化系统建设项目承办的金水区“三社联动”模式研讨会在财大东校区火热开展。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顾东辉教授作为特邀专家,与我区民政部门代表、社工机构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总结我区“三社联动”模式,助力我区社区治理的实践创新。

    研讨会由财大社会学系主任、同行社工理事长王金山主持。金水区民政局曾辉副局长就金水区区情、“三社联动”项目情况,以及金水区在社工、社区、社会组织方面做出的探索进行简要说明。随后,省委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刘艺就本社区“三社联动”具体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社工作为专业支撑,辖区内外社会组织作为资源提供者,社区作为政策、相关资源支撑者,积极联动完善社区协商会议制度、孵化社区自治组织等,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财大社会学系副教授、同行社工副理事长王莹就金水区“三社联动”调研情况进行汇报。汇报围绕“三社联动”机制的提出、专家学者的相关讨论、我区的相关政策与实践进行了分享,并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概括了我区“三社联动”机制探索情况。

    在专家点评环节,王思斌教授首先肯定了我区“三社联动”具体实践,同时也提出要深挖“三社联动”的内涵,厘清“三社联动”提出的目的,并结合金水区“融治理”的理念就我区“三社联动”模式进行了结构性的梳理。顾东辉教授提出,首先要明确“三社联动”要解决的问题,聚焦需求线。其次要各方联动制定方案,把控过程。最后要评估结果,注重需求的满足与相关参与方的提升。

   本次研讨会面向社会各界共同探索金水区“三社联动”模式,希望“三社联动”能从实践中来,  更希望在总结提升之后,指导推动更多的社会服务实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文:王晶晶)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