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思斌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6-11-25 点击数:

  11月24日,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思斌教授应邀来到社会学系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嵌入与互构: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学术报告。社会学系全体师生及来自各兄弟院系的部分学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社会学系主任王金山主持。

   王思斌教授首先通过生动易懂的举例为我们讲解了社会工作的嵌入性和互构性的含义。他认为,社会工作分为专业社会工作和行政性社会工作两种类型,专业社会工作嵌入在行政性社会工作中,专业社会工作的“嵌入性”表现在制度、项目、服务三个层面。在制度上,社会工作不属于维稳和管理体制;而在社会服务项目中它依赖本土的支撑,只有进入社区才能进行。社会工作的嵌入性的发展通过嵌入服务,实现专业化、本土化,互构则是在双方直接互动、学习对方经验和竞争的过程中形成有中国特点的社会工作模式。另外,王思斌教授提出“三社联动+”的新颖概念,“三社”即居民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他认为,“三社联动”是发展社会工作的新的载体——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在这样的服务模式下,在行政性、社区治理、公共服务和特殊服务四个工作领域里都有明显的优势。

   讲座最后,王金山对王思斌教授长期以来对我系的关注和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王思斌教授独特的视角,深厚的学识,平易的讲学之风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此次讲座的开展开阔了全体师生视野,鼓舞了师生的士气,进一步坚定了学生从事社会工作的信念,对院系的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图:巴云慧/文:王文卓)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