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正文

社会学系2016-2020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作者: 时间:2017-06-14 点击数: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2016-2020发展规划》中“坚持人才强系,提高师资队伍水平”的发展任务,制定本规划。

一、师资队伍建设基础

1.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社会学系教师整体素质良好,教师态度端正、备课充分、讲课认真、方式多样、能及时反映学科前沿;师德师风良好,能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能把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能中;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职业道德、指导能力整体评价较高。

2.师资队伍初具规模,师资水平稳步提升

经过几年的人才引进和培养,社会学系在原有师资的基础上,成功引进博士2人,培养博士1人,博士人数达到4人,成功晋升副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达5人。专任教师总人数达15人。基本满足了我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需求。随着年轻教师的不断历练,教学的整体教学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学生的评教优秀率在不断提升。

二、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到2020年,社会学系专任教师达到2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达到10人,教授数量达到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达到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教师国内外访学、进修比例达到10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2016—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主要指标

教师人数(人)

25

教师国内外访学、进修比例(%)

100

博士学位教师比例(%)

≥50

青年教师中博士学位教师比例(%)

≥80

博士(人)

17

教授(人)

5

具有高级职称教师(人)

10

硕士研究生导师(名)

10

 

三、师资队伍建设任务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坚持教师行为示范“五个第一”原则,引导教师坚持把老师作为第一身份、把上好课作为第一要务、把关爱学生作为第一责任、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宗旨、把学术声誉作为第一生命。

2.坚持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并举

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硬性引进与柔性引进并举,贯彻落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暂行办法》,大力引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需要的专业人才。

3. 实施“一工程两计划”

实施“一工程两计划”,即“博士化工程”,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数比例达到50%以上;“师资队伍全员培训计划”,五年内实现在编教师以进修、访学的形式轮训全覆盖,其中在国外学习培训的教师达到30%以上;“学术交流计划”,鼓励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和多种形式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三、组织实施

借助学校的政策东风,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2017年力争成功引进学科带头人2人,成功引进博士8—10人。

认真执行教师外出培训进修计划,确保在5年之内,目前在编年轻教师都能完成外出培训、进修的任务。

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力争用2—3时间引进1—2名境外教师参与本科生的教学工作。

加快年轻教师的教学经验积累,采取以老带新、开展观摩教学和外出进修学习培训等措施,并限制一个学期每位教师承担课程门数,增强单门课程的教学精力投入,年轻教师原则上一个学期上课不能超过2门,特殊情况不得超过3门。

尽快实施科研团队制度,增加科研成果数量,提升科研成果层次。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