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2013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3-01-08 点击数:

    一、撰写毕业论文的目的

    毕业论文是实践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检验四年教学工作和教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提高学生综合应用知识水平和培养学生初步科研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对每个学生几年大学学习的全面检查。通过毕业论文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提高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形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并在文献资料检索查询、数据处理、文字表达、计算机应用等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

    二、毕业论文的组织管理

    1.成立社会学系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金山   

    副组长:周林霞

    成员:徐婕、王珺

    2.整个毕业论文组织工作由系教学主任统一领导,教研室组织实施。

    三、具体时间安排

    毕业论文工作将分五个阶段进行。

    1.选题阶段(2012年11月5日-11月13日)

    (1)2012年11月8日前

    在教师中征集毕业论文题目,组织专家审核毕业论文题目,对学生进行动员和开办毕业论文专题讲座,组织学生选题,确定指导教师。同时,将选题情况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2012年11月9日-11月13日

    对选题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选题进行修改。

    2.开题阶段(2012年11月14日-12月14日)

    (1)2012年11月14日-12月7日

    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资料,撰写开题报告。

    (2)2012年12月7日-12月14日

    指导教师审阅开题报告,组织对开题报告检查。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学生开始毕业论文写作。

    3.撰写阶段(2012年12月17日-2013年6月2日)

    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适当方式进行指导,并作好指导记录。

    (1)2013年1月13日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大纲。

    (2)2013年3月23日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初稿。

    (3)2013年4月20日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修改稿。

    (4)2013年5月18日前,毕业论文定稿【学生要与指导教师当面定稿】。

   4.答辩阶段(2013年6月3日-6月10日)

    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完成成绩评定。

    (1)2013年6月3日前,毕业论文答辩。

    (2)2013年6月8日前,指导教师和答辩组教师完成论文评语和答辩评语的填写工作。

    5.评优与总结阶段(2013年6月8日-6月22日)

    (1)2013年6月12日前

上报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参评论文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给实践教学科。

    (2)2013年6月16日前

协助教务处完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

    (3)2013年6月22日前

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存档工作,并上报毕业论文成绩汇总表、毕业论文工作总结等材料。

    四、几点要求

    (一)基本要求

    1.学生应主动请指导教师指导,对于不按期提交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或不交大纲直接交初稿的,指导老师有权不予辅导,该生将不能获得毕业论文成绩。

    2.在学生撰写论文过程中,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采取多种方式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并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

    (二)学术规范

    1.按计划认真收集资料,采集和处理数据,开展有关实验和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课题成果力求观点方法正确、内容新颖充实、材料翔实可靠、表述准确通顺、结构合理,并有一定的创新。

    3.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严禁违规操作;严格遵守毕业论文学术规范,严禁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

    4.学术引文规范要求:引文应以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为原则。凡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无论是否发表,无论是纸质或电子版,均应详加注释。凡转引文献资料,应如实说明。

    5.毕业论文应合理使用引文。对已有学术成果的介绍、评论、引用和注释,应力求客观、公允、准确。伪注、伪造、篡改文献和数据等,均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社会学系

2013年1月8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