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浓浓烟火味,增添郑州情

作者:杜晓宇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为了深刻感受地摊经济,体会人生百态。8月16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郑州市助力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郑州市进行调研,本次实践课题是:后疫情时代不同地区的地摊经济政策对于民生的影响调查。

近年来,出于市容整治与规划需要,很多城市都喊停了马路摊贩与灯光夜市。而到了后疫情时代,李克强总理将地摊经济纳入文明城市的建设和考核中,意在推动复工复产,刺激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因而不少城市主动为地摊、夜市“松绑”,重回城市间的地摊经济方便了市民,回暖了经济,但也造成了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的不便。为了更加规范地摊形象,政府加强管理,专门规划商贩摆摊道路,让商贩们不再出现影响市容等情况。

经过几天的地摊走访,实践队员发现郑州市不仅有将摆地摊作为主业的摊主,也很多有以此为副业的摊主。小队随机采访一位青年摊主,并对他进行了进一步的线上访问。在他的更加细致的说明中,小队成员也了解到了更多后疫情时代的摆摊者生存现状。但是也有队员发现有的地摊摊主正在听从城管的安排收拾摊位。摊主向队员解释,他们的摊位受城市地摊经济文明建设的影响,之后的几天可能不能再继续出摊营业了。这种不同地区和不同政策所导致的地摊管理差异化使得部分摊主的营业时间无法得到保证。不同地区的地摊经济管理背后,不变的是在便民利民和城市建设间寻求平衡的考量。实践小队希望通过调查结果,可以更好地沟通城管与地摊摊主,帮助政府在寻求平衡时做出更好的判断。

实践队员通过本次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地摊经济以及地摊经济民生建设中的实际地位。我们相信每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地摊,都是现时经济的促活因子,热气袅袅,火苗飞窜,升腾起的是生机,也是希望。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