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丝网花盛开,同行爱常在

作者:杜晓宇 时间:2020-08-13 点击数:

为了推进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居民文化生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12日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践小队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并走进社区,通过举办一些积极向上的活动,向社区居民传递健康文明生活新理念。

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发起创办,在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注册的4A级民间非营利组织、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郑州市优秀社工机构、金水区最具专业服务社工机构。同行社工在医务、社会救助、社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发展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项目,并不断推广。实践小队想要对当地社区居民进行深入了解,更顺利地开展实践活动,就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相关实践。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践小队把二七区人和路街道联合花园社区作为实践地点。该小区是一个新型社区,地处二七区南三环与京广快速路交汇处东南角,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管辖联合花园、联合雅园两个小区,是目前二七区廉租房最集中的社区之一。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践队员了解到该社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社区各类功能室健全,但使用率较低,居民整体经济水平不高,文化素质较低。同时,社区内物业、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三方之间关系疏离,邻里关系淡薄,社区活动参与度不高。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实践队员决定举办相关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

上午,团队成员参与了和老人一起织丝网花的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先向团队成员介绍了丝网花的制作过程,先准备好铁丝、丝网和塑料花茎等制作工具,然后把铁丝先缠圈勾勒出花瓣的雏形,接着把丝网套上,拿线固定好,就得到一个花瓣,重复上述过程得到花瓣若干,把这些花瓣都缠绕固定到塑料花茎上,略微调整就得到一束好看的丝网花。团队成员在掌握制作方法后,对来参加活动的阿姨和奶奶们进行丝网花制作教授。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耐心指导,用一颗颗爱心陪伴大家。现场氛围温馨,活动室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个参加活动的人都收获的不仅是制作丝网花的方法,更是互相陪伴的幸福与快乐。

五彩斑斓的丝网花,开在大家手中,也在大家的心中绽放。一朵朵丝网花拉近一户户人家、一位位老人心与心的距离。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教授老年人们制作丝网花的活动,不仅向老年人传授了一项新的文化技能,同时为老年人提供了沟通情感和交流思想的平台。在社区组织力量的介入、帮助下,社区老年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不断被满足,老年生活渐渐充实有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