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体验地摊经济,领略其中艰辛

作者:杜晓宇 时间:2020-08-10 点击数: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地摊经济,体验“人间烟火味”。2020年8月10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焦作市助力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进行暑期实践,团员们亲身投入,在音乐广场摆起了地摊,过程的曲折艰辛让团员们深知生活的不易,对小摊摊主的生活智慧油然起敬。

实践调研团团员们在音乐广场上询问了一个摊主的意向,经得摊主同意后,亲身体验摆地摊的过程。这是一个卖精美装饰品的摊位,颇受女孩子们的欢迎。起初有人上前观看,但一直没有人有购买意向。最后实践成员在摊主大姐的指导建议下,尝试换一种销售方式,用手机录音叫卖,又调整了摊子的结构设计和物品摆放模式。大姐还建议分出两名队员做一个移动摊位,到人多处走动。

听取了大姐的建议,团员们重振旗鼓,又斗志满满。不过一会儿,固定摊位有两位女顾客被吸引并表示出购买意向,实践成员最终以优惠价售出第一单。在这之后,也不断有顾客前来问询。天色渐晚,移动摊位的队员也收获颇丰,实践调研团团员们对摊主大姐的配合与帮助表示了感谢。

正值夏日,凉风习习。烟火升腾、挤挤攘攘的街道让实践队员们品赏了一番“人间烟火”,亲身体验才知生活不易,摆地摊也要有经营头脑才能将小摊做的红火。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低收入群体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也为居民缓解了一部分生活成本。社会为地摊经济营造出更良好的环境,能护住这“人间烟火”的盛景,更能提高人们的生活幸福感。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