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走进夜市百态,聚焦地摊经济

作者:杜晓宇 时间:2020-08-07 点击数:

疫情束缚经济发展,地摊经济大显身手。2020年8月7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焦作市助力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进行暑期实践,对地摊经济进行研究探寻,为地摊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力量。

疫情大背景下,党和国家决定实施“推动地摊经济”的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地合理复苏我国经济。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焦作市助力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响应号召的同时,也想要对其背后的原理、运营的方式、未来的前景一探究竟。实践调研团在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展开了12天的实践活动。

沁阳市是隶属河南省焦作市的一个县级市。在沁阳,地摊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既有分散于街道旁的小摊,也有集中于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位置固定且规模较大的夜市,这为社会实践提供了便利。实践队员通过亲身去地摊调研观察,询问摊主等,了解到摊主想要摆摊,必须征得相关部门的审批同意,并且每晚在地摊处,也有相关人员进行巡查管理。让实践调研团团员们印象深刻的是,商贩们说,他们曾经是城管执法者的头痛对象,新闻多次报道两者的爱恨情仇。如今,城管们鼓励摆地摊,倒是成为了他们的保护伞。

地摊经济使沁阳重新充满烟火气息,但夜宵摊的崛起也带来最令人紧张的卫生问题。食品卫生、街道安全等诸多问题都是我们需要完善的。希望这些问题能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让“地摊经济”去弊存利,完成和谐、共赢的地摊经济,力求做到更好的方便居民、造福民众。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