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感受文化魅力 传承文化精神

作者:温柯涵 时间:2019-08-05 点击数: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荆紫关镇历经产业更新换代,寻求发展新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号召,探索出适合当地发展的独特道路,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荆紫关镇以自身优势为依托,凭借旅游业与加工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荆紫关镇历史悠久,古建筑群众多,文物遗址保护完整,多为古代商用,为深入探究学习荆紫关镇古镇在古代的商用情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荆紫关镇调研团于8月2日参观湖广会馆。实践小队到达湖广会馆后,与会馆工作人员进行交谈,了解了近些年会馆的发展保护情况,并聆听了工作人员讲述湖广会馆的历史。实践小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湖广会馆,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实践小队了解到湖广会馆的悠久历史。湖广会馆又名禹王宫,位于荆紫关古街道东侧,坐东向西,面江而建,是专门为治水有功的禹王所建造。现存建筑分前宫、中宫、后宫三大部分,规模庞大,具有浓厚的清代建筑风格和建筑艺术。实践小队成员在参观会馆中,了解到会馆在古代的功能,又学习了关于会馆的传说,如大禹、锁龙井和启母石等感动人心的故事。荆紫关镇多数建筑中,都有戏台的搭建。在湖广会馆中也同样有戏台的存在,参观中,实践小队感受到了深厚的戏台文化气息。

8月4日,实践小队来到取自“风平浪静”之意的平浪宫,但是平浪宫正处于修缮维护中,实践小队成员没有擅自进入,只能在门口观望平浪宫一小部分景观。热情的工作人员看到烈日炎炎,便邀请实践小队在在亭子中休息。工作人员还为实践小队介绍了平浪宫的来历。平浪宫位于荆紫关南街东侧,始建于清代。当时荆紫关码头步入极盛时期,船商们组建帮会,取“风平浪静”之意,筹建了平浪宫。

一进入平浪宫,实践小队便被平浪宫宛若天宫的构造所折服,只见平浪宫内顶部装饰有宝珠和塔刹,上书有"风调雨顺"四字。额枋上有木雕花草,梁架做工精致,结构完好,造型优美,沿中轴线往后是中殿后殿。而平浪宫如今能如此惊艳的出现在世人面前,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不无关系。当地政府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定时修缮维护,排查有关安全隐患,让古镇旅游可持续性发展。

荆紫关镇始终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经济文化发展。并且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发展。荆紫关镇人民坚信,在习主席的带领下,荆紫关人民定会战胜所有苦难,走向全面小康,同时也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荆紫关感受真真切切的丹楚文化。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