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学习禁毒防艾知识,争做守法自律青年

作者:张璐玥 时间:2019-08-03 点击数:

毒品和艾滋是全球性的灾难,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早在十九世纪之初,鸦片战争爆发之时,毒品就已经展现出了它可怕的面容。清朝末年,鸦片的入侵不仅使百姓陷入水深火热的境地,也使得日渐衰弱的大清王朝最终陷入了瘫痪,使我中华民族受到史无前例的屈辱。在当代社会,禁毒仍然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进一步宣传禁毒防艾知识,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赴关虎屯调研实践团于2019年8月正式开始了针对青年群众的禁毒防艾的宣传活动。

8月2日上午,郑州虽然是风雨交织,但是成员们冒着风雨乘坐地铁来到了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河南省司法厅禁毒管理局。司法厅保卫十分严格,经过一番交涉后,保卫人员最终理解并同意带领实践成员进入。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成员了解到司法厅禁毒管理局实际上属于管理层,更多的是管理各个下属戒毒所,而并非直接对戒毒人员进行管理。

到达相关工作室后,工作人员礼貌表示理解并乐意给予帮助,但同时也表达正当午休时间,无法立即带领实践成员进行参观。成员们礼貌道别,等待合适时间再次拜访。

下午天气放晴,成员们再次到达了金水区司法厅禁毒管理局。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成员们了解到司法厅的相关职责:1、管理监狱和劳动教养工作,监督和指导对罪犯刑罚执行和教育改造工作、对劳动教养人员的教育矫治工作。2、管理法律服务工作,指导监督全省的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机构及业务活动;组织实施全省国家司法考试工作。3、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订全省的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4、指导全省人民调解和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其中宣传教育职责与实践成员此次活动的目的不约而同。

目前,世界范围内日益严重的毒品潮,不仅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败坏社会风气,而且直接导致和诱发各种犯罪,威胁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其中,青少年吸毒问题愈发严重,此次活动主旨旨在号召青少年学习禁毒防艾知识,争做守法自律青年!(文:陈雪)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