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落叶归根,曲终人散

作者:李文奇 时间:2019-07-19 点击数: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焦裕禄同志为之奋斗和献身的地方,更是全国宣传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主阵地。为大力弘扬宣传焦裕禄精神,2013年7月,焦裕禄干部学院在兰考县城东北部,“焦桐”对面建成。7月18日上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兰考县实践调研团来到了暑期实践的最后一站——焦裕禄干部学院。

学院分为办公室、教务部、培训部和后勤保障部四部分。学院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生动的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访贫问苦,带领群众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场面。短短几十分钟的参观,实践小队就被焦裕禄同志忠心为党,为人民工作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在参观焦裕禄干部学院时,实践小队得知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为治理“三害”带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总结出“扎针贴膏药”治理沙丘的办法,他带头植树造林,广栽泡桐树。兰考人民为了纪念这位逝去的县委书记,亲切地把泡桐树称为“焦桐”。焦桐游览区有一位坐在花岗岩上歇息的老奶奶,实践小队队员走过去和奶奶了解情况。据老奶奶所言,当地人对这棵树饱含很深的感情。

队员们站在焦桐树下,抬头仰望,昔日的小树苗早已枝繁叶茂,长成参天大树。还记得焦裕禄临终前所说“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如今,斯人已逝,焦桐成林。“焦桐”树不仅“锁住”了沙丘,而且为当地人民带来了财富。

至此,实践小队已完成了赴兰考县调研的全部实践活动,从出发时满怀喜悦的心情到现在经过一系列参观学习之后的充实,可谓是满载而归。焦裕禄事迹、精神,兰考发展新面貌、红色旅游景点,这些都印在了队员们的脑海里,这一段难忘的兰考之旅将会是每个人人生历程中永远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