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放眼看变化,展望新未来--实践小队走访边庄村、官渡桥村

作者:李文奇 时间:2019-07-14 点击数:

70年,峥嵘岁月弹指一挥间;70年,中华大地旧貌换新颜。郑州市中牟县也在中国成立七十年的时光变迁中,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里每一处变化,都见证了农村的高质量发展与日新月异的变革。为了解郑州市中牟县农村的巨大变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郑州市中牟县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于7月13日在郑州市中牟县的边庄村和官渡桥村开展了调研活动。

7月13日上午,实践小队首先来到边庄村。走进边庄村,村道干净、民房整洁、绿树成荫,让人耳目一新。写着“百善孝为先”“处处皆文明,人人行善举”“文明在我心,公德伴我行”等内容的文化墙迎面而来。队员们走进边庄村村委会和党群服务中心,了解边庄村当地的发展状况。村支书和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对边庄村近几十年来的变化进行介绍。近几十年来,边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昔日的土路都建成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装了有线电视,有很多家庭还装了宽带;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每家每户换上了新家电,门口都停有小汽车;村子里修建污水处理厂治理污水,防止环境污染;村子里有文化广场,定期开展文化活动、文化巡演活动;村子里发展集体经济,促进边庄村村民的共同富裕。村支书自豪的说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腰杆子挺起来了,素质提高了”。



但是,村支书提到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农村教育理念比较落后,和县城里的升学率差距明显。

实践小队深入边庄村村民,进行入户访问。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这里没通电、没通水泥公路,更不用说有线电视、自来水。回忆起那时的生活境况,村民们仍记忆犹新。她说,从外面通到边庄的路,只有一条狭窄的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翻滚,村民运输农作物都是靠用人力拉的板车,住的都是清一色砖瓦房。

听闻此,实践小队队员们内心感慨万千,曾经的边庄村经济落后,但通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建设,将村里300多间危旧房全部拆除,建造新式二层小洋楼;在每个村庄都投放了垃圾桶,常年安排环卫工负责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运输工作;修建了党建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边庄村由以前落后的村子变成了现代化建设的村子。

下午,实践小队来到官渡桥村。官渡桥村村口修建一座毛主席的雕塑,是对毛泽东主席崇敬的表达方式。队员们进入官渡桥村村委会,向村支书了解官渡桥村的发展状况。村支书热情欢迎实践小队,并向她们详细介绍官渡桥村的变化。官渡桥村之前靠种地为生,微薄的利润无法维持生计。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化机械的广泛普及,官渡桥村依靠蔬菜水果大棚,种植反季蔬菜获取丰厚的利润。

官渡桥村交通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新农村建设服务体系完善,辖区引进企业有省国资委下属佳鑫冷库4000吨一座,促进经济的迅速发展。官渡桥村先后被评为“优秀党组织”、“五好党支部”、“县级文明村”“开发保护村”、“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牟县边庄村和官渡桥村发展迅速,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刻地落实在当地人民群众的身上,使得当地人们生活又前进了一大步。村子居住环境的改善,工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这些发展变化都让中牟县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