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建设新农村,助力新时代

作者:李文奇 时间:2019-07-13 点击数:

2019年7月12日上午,暑期实践小分队一行来到了河南省太康县芝麻洼乡乡政府,并进行了实地访谈。根据介绍,这两年,芝麻洼乡从整体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基层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来看,该乡实行了“明亮工程”,即在每个村都安装有路灯,解决了以前村里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的问题;除此之外,该乡还实现了监控全覆盖,极大的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感;最后,该乡还在村容村貌的整治上下了很大功夫,才有了如今乡村环境的极大改善。


在农业发展上,在该乡的就是进行西瓜套种模式,实现了立体化种植。不仅农业生产效率很高,而且农民现在的收入也是以前简单种植的5倍;另外,该乡还进行了渔光互补项目,利用太阳能发电。

在文化教育方面,该乡在近几年狠抓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该乡的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除此之外,该乡还组织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唱红歌活动,向农民宣传党的相关政策。最后,还在每个村都建立了文化广场,组织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

在扶贫建设方面,该乡在每个村都建立了扶贫车间,使村民能够不离开自己的家乡,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使村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在民政工作方面,该乡推行了“五养”模式,这种模式也已经在全国进行推广。

总之,今天的芝麻洼乡是一个发展的芝麻洼,向上的芝麻洼。是一个紧跟时代引领焕发向上的芝麻洼乡,是一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动力的芝麻洼乡,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员们意识到,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应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把新农村的建设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