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参观黄河,知悉风土人情

作者:李文奇 时间:2019-07-14 点击数:

九曲黄河最后一弯位于河南省直辖县兰考县西北部的东坝头乡。历史上,这里曾多次决口,黄河大堤内形成了多处沙丘沙岗、岛屿沙湾。1952年,毛主席到东坝头乡视察黄河,面对着汹涌澎湃的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经过艰难的整顿,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已大变模样,绿洲、树林随处可见。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为当地人创造了丰富的旅游资源。7月13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兰考县理论普及宣讲暑期实践调研团来到黄河湾风景区,探寻毛主席留下的足迹。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站在黄河边,实践小队队员们内心感慨万千,早就听闻黄河的波澜壮阔,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此时的河水并不湍急,水流夹杂着泥土犹如一条黄色巨蟒缓缓向前移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河湾哺育了东坝头乡千千万万的人口,村民们因她而穷,却又因她而富。

看过了黄河,队员们登上了毛泽东视察黄河纪念亭。此时,遇到了一位正在为游客解说的解说员,队员们借此机会,聆听了专业人员的介绍,了解到焦裕禄治沙的经历,兰考大地种满的泡桐是治沙成功最有力的见证,毛主席当年视察黄河所发出的号召在焦裕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实践小队和游客们相互交流感受,游客表示,看到黄河,对祖国的热爱就又多了一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愿这黄河水载着沿岸人民的期望与寄托,奔腾向前,永不停歇!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