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脱贫攻坚,全民奔小康

作者:李文奇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焦书记带领兰考县人民治了沙,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脱了贫”。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亲临兰考,视察调研指导工作,做出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把兰考脱贫放在了重点位置。兰考县经过一番治理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位于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张庄村,曾经是沙丘遍布,土地贫瘠,人们生活困难。如今战胜了自然灾害,踏上了脱贫的新征程,被誉为“梦里张庄”。

在深入了解和学习了焦裕禄精神之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兰考县实践调研团于7月9日来到了张庄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张庄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实践小队进入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展开了亲密交谈。通过咨询,队员了解到张庄村整体基础设施由专业乡村景观设计团队“报国志乡村工作室”设计完成。同时在村里有许多的公益项目与活动,例如村委会定期会举办“幸福大讲堂”、“孝老爱心饺子宴”等公益活动;2018年,奥运冠军邓亚萍为张庄村捐赠了乡村体育室,并定期为其投资;每个月县医院会派医生护士为村民进行义诊;小学生还可享受免费午餐等福利。

张庄村近年来变化巨大,农业、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各种设施正在不断健全完善,政府、社会、企业给村子发展进行了许多帮扶和资助,总书记的到来更是给村里带来了福音和希望。

7月10日,实践小队经过一晚的休整之后,第二天不惧烈日炙烤,进村访问村民。在进村的途中,调研团看到了路边的告示牌上总书记在张庄村召开座谈会时与村民握手的图片:主席和村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成员们感受到了主席对人民群众的真切关怀。还有张庄的榜样-“好婆婆”、“好媳妇”事迹,展现出张庄淳朴厚重的良好风气和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

实践小队来到了一户看起来比较富裕的村民家里,一位抱孩子的中年妇女热情地迎接了小队成员们,向成员们介绍了村里的一些文体娱乐活动,村民表示很喜欢这些活动并且经常参加;村里小学和幼儿园的建设足以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更有多种多样的健身器材丰富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土地多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也是村民收入的一部分。村民在与实践小队交谈的过程中,多次感叹张庄的发展之快,感慨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兰考县始终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村民坚信,即使在全民奔小康的今天,焦裕禄精神也永远是人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习主席的带领下,实现共同富裕指日可待!梦里张庄,大梦将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