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新农村,新变化--实践团队开展前期准备活动

作者:李文奇 时间:2019-07-09 点击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切实感受河南乡村经济社会的显著变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郑州市中牟县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郑州市中牟县的农村进行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7月9日上午,实践小队深入中牟县周边农村,进行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实践小队首先熟悉西陶村、五里岗村、徐庄村等的位置分布,了解这几个村庄的交通和地理环境,为后期社会实践做准备。

该准备活动旨在为探寻中牟县周边村庄发展变化的过程提供方便。首先,实践小队联系到西陶村的村支书,向他说明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目的、具体内容以及希望获取的帮助。村支书对此项调研活动给予重视并表示愿意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带领实践小队队员参观西陶村党群服务中心,介绍当地近几十年来道路、卫生、生态环境、农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显著变化。西陶村原来的土路基本上全部修成了柏油路,实现了水泥硬化;村子里设置有垃圾桶、垃圾回收处,定期有人来清理垃圾;村子利用现代化技术种植大蒜,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村子完成“四美乡村”示范村工程,打造“彩色西陶”。

通过与村支书的交谈,成员们了解到西陶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交通不便,发展动力不足,驻村工作队2010年入驻西陶村后,始终把党建引领融入到脱贫攻坚中去,最终实现西陶村整体脱贫。这为我们的调研提供了颇有价值的信息。

下午,虽然天气炎热,村支书还是热情地带实践小队入户访问。村支书的帮助为实践小队后续的入户走访、实地调查提供经验,也给实践小队增加了信心。

第一天实践小队队员们熟悉中牟县周边村落的环境及地理位置,走访西陶村村民,了解西陶村当地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果,为后期调研活动打下基础。当晚,本着高效利用时间、丰富实践内容、最大化实现预期效果的原则,实践小队对当天的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几天的行程顺序与时间规划进行了周密安排,以保证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