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

作者:李文奇 时间:2019-07-08 点击数:

前进牢记使命,回首缅怀伟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内涝、风沙、盐碱肆虐,当地民众深受“三害”威胁。此时,1962年,受中国共产党的委任,40岁的焦裕禄来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与内涝、风沙、盐碱作战,竭力改变兰考贫困的面貌,由此也形成了令后人学习的标杆-焦裕禄精神。为学习宣扬焦裕禄精神,把握其深刻的时代内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赴兰考县实践调研团于7月6日至7月7日开展了一系列参观学习活动。

7月6日上午,实践小队抵达兰考,兰考早已是今非昔比,便捷的交通,林立的楼房,美丽的城镇,已经没有半个世纪前荒芜破败的景象,人们生活水平明显得到飞跃式的提高。下午,小队来到了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纪念园原名为焦裕禄烈士陵园,始建于1966年2月。实践小队首先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正面镌刻有毛主席亲笔所书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访贫问苦”、“查三害”,碑的背面是碑记。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小队仔细询问了接待处的人员,了解到了纪念园的建立及其发展历史和有关焦裕禄的一些伟大事迹。

7月7日,实践小队再一次来到焦裕禄纪念园,开始参观焦裕禄烈士墓。墓碑由大理石雕砌而成。正面镌刻“焦裕禄烈士之墓”,碑阴则是烈士生平简介。焦裕禄陵墓上镶嵌着毛主席的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墓区广场平整开阔,松柏林立,整个墓区看上去庄严肃穆。实践小队在烈士墓前为烈士深深的鞠了三躬,以表对烈士的追思和敬重之情。在场游客为实践小队的这举动感慨不已,纷纷投来赞赏的目光。

此次参观纪念园,团队成员亲身感受到:逝者已矣,但是他的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扎根群众,服务人民。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永远不会过时。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