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资讯>>正文

社工服务在中国变得职业了

作者: 时间:2012-04-08 点击数:

2012-04-01 10:27:28| 分类:华中社工| 标签:|字号大中小订阅

新华网2012-04-01记者刘金辉

在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职业社工郭亚娇和丁田田正在为一对前来离婚的夫妻做调解,经过约1个小时的悉心劝导和专业的调解,这对夫妻报着“再冷静冷静”的态度离开了婚姻登记处。

“这只是初步调解,随后还将对他们进行回访,包括对他们的孩子做工作,通过孩子来影响他们”,郭亚娇说。在上岗的两个多月里,她们已经成功调解了十几对离婚案例。

“当然如果确定夫妻双方确实产生了很大问题已无法挽回,离婚对双方或许是好的选择,但有些是因为双方一时的赌气或者一方无法容忍另一方的坏习惯等,我们会尽力调解并通过一些专业方法帮助其改掉坏毛病,毕竟离婚对双方或一方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伤害很大,甚至会产生一些社会问题”,郭亚娇说。

在以前,这样的工作往往由“居委会大妈”或离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来劝解,但是现在,有了职业社工的介入,让这项工作变得更专业。郭亚娇说,除了这些,她们还通过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等进行婚姻辅导、家庭危机处理辅导、帮助离婚人群走出阴影重塑生活信心以及离异家庭孩子的心理辅导等工作。

大学社工专业毕业的郭亚娇是郑州市金水区推行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第一批受益者之一,该区今年向民间职业社工组织购买了26个岗位,每个岗位5万元钱。

郑州市金水区是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区,从去年该区准备推出政府购买岗位政策到现在,9家民间社工服务机构诞生,而此前该区只有几家隶属于街道办事处的公办社工机构。

“政府购买岗位只是个过渡模式,目前国内外成熟的方式是政府购买项目,通过项目对某课题进行研究或帮助某一特定人群”,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社工科科长阮晓祥说。

阮晓祥表示,金水区还将继续推动政府购买岗位的力度,力争明年再购买50个社工岗位。

中国的专业社工服务最早在深圳、上海等地从国外或香港引进,在沿海地区发展较快。如今,上海具有资质的社工已达13200余人,注册登记的社工机构已达68家;深圳市在协会注册的社工机构共45家,在职注册社工1218人。

目前,职业社工也在郑州、长沙、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城市悄然兴起,截至目前,郑州市有4家公办和10家民办专业社工组织。成都市登记备案的民办社工服务机构20多家。根据成都市民政部门的规划,到2015年,成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要达到1万人,2020年达到2万人。

但是,目前,群众和政府对职业社工的认识和认可度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许多老百姓认为社工跟志愿者一样就是到社区做好事的,但是当他们遇到家庭问题、婚姻危机或心理问题等,不知道向社工求助,其实社工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郑州市金水区彩虹社工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英杰说。

“目前,政府许多部门对社工缺乏准确的认识,今年政府购买的26个岗位中就有一些部门把承担该部门岗位的社工当办事员用,做一些琐碎的行政工作,无法使他们真正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阮晓祥说。

目前,中国社工发展进入了一个机遇期,去年11月,包括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在内的1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就加强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评价和激励工作做出规划,承诺到2020年,国家将培养造就上百万名专业社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