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资讯>>正文

香港医务社工传递人间真情

作者: 时间:2011-05-20 点击数:

香港医务社工传递人间真情

    香港玛嘉烈医院社会服务部主任梁美华从事医务社工一年半,虽然经手过无数个案,但在辅导“非典”病人家属时,仍感到力不从心。她希望能为他们排解更多忧愁,解决更多困难。
     “我们希望能做得更多、更好,驱除病人家属的恐惧和担心,不要因为隔离使病人和家属变得消极。”梁美华说。
     “非典”疫情爆发后,香港接收“非典”病人的病房谢绝探访,医务社工就成为“非典”病人与家属之间的主要沟通桥梁之一。医务社工提供的服务包括,向病人和其家属介绍福利服务并作适当的转介;及早识别病人的需要并与其家人制订福利服务和离院计划;向病人及其家属就病况提供心理辅导;处理减免医疗收费申请和提供经济援助等。
     鉴于医务社工工作的重要性,香港社会福利署最近决定,延长6家公立医院医务社会服务部的服务时间。
     香港目前仍有500多名“非典”病人住院接受隔离治疗。由于玛嘉烈医院接收了不少来自“非典”重灾区——淘大花园的病患者,全院10多名社工正全力投入工作。
     看到家属因亲人去世痛不欲生、婴儿一出生就失去母亲等不幸与无奈,梁美华感到无比伤感和触动。“不少同事进行辅导时,因情绪触动而要中途‘停一停’,但社工专业要求冷静面对,才能研究如何帮人。”
     也许正是这种感同身受的感觉,成为医务社工的工作动力,许多社工假期也主动返回医院安抚家属,有一份力帮一份忙。
     “非典”来势汹汹,而且全无先兆,使患者的心理受到很大冲击,家属也情绪低落,衍生的问题较多。梁美华说:“一发现有非典型肺炎症状,患者便要及时入院,部分可能连牙刷也没有,所以我们便要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另外,家属可能连患者住哪一间病房都不知道,我们便要寻人,协助他们沟通。”
     社工还要处理患者家属的诉求,如为缺乏亲友照顾的孩童安排宿舍服务,协助康复者寻找适当的疗养环境,以及为丧偶的长者提供心理辅导等。另外,“非典”病故者从病发到死亡的过程,往往只有几天,社工便需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尽快协助患者和家属,安排生活,抚慰病人家属。
     梁美华说,早在疫情发生之初,医院就要求医务社工必须在两日内补充有关医护知识。另外,大家每周召开“非典”例会,分享有关经验和忧虑,相互打气,壮大了团队精神。
     她说:“非典型肺炎给人类带来了灾难,失去亲人的家属需要帮助和温暖,我们只有耐心辅导,鼓励他们积极面对打击,重新生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和他们一起,度过最痛苦艰难的时刻。”(完)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