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检查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各院系: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印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鲁山“5 .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就近期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宿舍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全体政工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定“两个维护”,扛稳政治责任,增强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落到实处。要亲力亲为抓落实切实做好我校“回头看”活动,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各院系要按照学校要求成立“回头看”活动领导小组,“以对党和师生高度负责”和“知厉害”的责任意识开展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宿舍检查工作。

二、加强法规教育,学习校规校纪

各院系要及时传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文件相关要求。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试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住宿管理办法(试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明宿舍评选办法(试行)》等校规校纪。

三、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内容

1.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

要召开专门的安全工作会议,通过安全讲座、主题班会、消防演练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确保每一位学生了解校园安全教育管理的有关要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2.做好违反消防和用电安全行为的清查处理工作

各院系应教育引导学生不要使用违反消防和用电安全规定,对在宿舍使用存放下列物品或进行相应违规活动的,要予以暂时保管,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对当事人予以处理:

(1)电饭锅、电水壶、热得快、电热毯、暖水宝等电热类电器;

(2)酒精炉、煤炉、液化燃气具等明火易燃用品 ;

(3)管制刀具、甩棍、铁棍等管制器械 ;

(4)改装插排、功率转换器等功率转换类电器;

(5)私拉电线,乱接插头,为电动车冲电等行为;

(6)在宿舍抽烟或酗酒;

(7)在宿舍堆积大量杂物;

(8)其他违反消防和用电安全规定的情形。

3.检查方法及时间安排

(1)院系自查(2018年12月13日—12月16日)

各院系要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教育检查工作。要求在寝室存放或者使用上述违规物品或从事违纪行为的同学,主动自查自纠。同时组织政工干部到宿舍深入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以上违规物品处置情况和是否存在其他违反安全管理的行为。

(2)学校督查(2018年12月17日-12月19日)

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将联合校学生会宿管会学生干部不定期对以上安全隐患进行督查。

4.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各院系对于公开举办的大型晚会和活动,要严格履行各项安全制度。各院系举办大型学生活动时要有防踩踏、消防等专项预案。提高政工干部对人群密集场所的防踩踏、消防安全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工作总结

各院系应就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和日常安全、卫生、文明督察工作相结合,对各年级宿舍均要依照不同重点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做好检查记录和相关资料的留存工作,并形成工作总结(各院系将检查材料和工作总结纸质版于12月17日中午前交至学生管理科,电子版发至hncdxsc@126.com)。检查结果作为2018-2019学年文明宿舍创建考评的重要参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处

2018年12月12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